腸胃型感冒好嚴重 竟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
季節交替,很容易讓人感冒,甚至是腸胃型感冒也特別多;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指病毒性腸胃炎,雖然所出現的症狀很類似感冒,但其實並不是感冒。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就有人因為感染到諾羅病毒和腺病毒,而出現腸胃型感冒,導致上吐下瀉,甚至連胃酸和膽汁都吐出來,全家大小都受到傳染,因而一起來就醫!
 
小朋友傳染給大人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腸胃型感冒一直有大流行,不只是小朋友,就連大人也很多,大多是小朋友在學校裡感染到,回家之後又傳染給大人;通常小朋友會有輕微發燒及肚子痛,之後會持續嘔吐,一天會吐十幾次,甚至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到必須要打止吐針。
 
諾羅病毒與腺病毒感染居多
腸胃型感冒通常不會拖太久,三天就可緩解,且是以症狀治療為主;盧英仁醫師指出,有些人會合併有拉肚子,大人症狀也類似,但症狀較不嚴重,而腸胃型感冒通常都是諾羅病毒與腺病毒感染居多。對於腸胃型感冒病人在飲食上宜清淡,不要吃太油膩,可少量多餐。
 
流感尚未有大規模流行
此外,最近反而流感尚未有大規模流行,倒是有不少腺病毒與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化膿的病例;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有扁桃腺發炎化膿,就要以抗生素來治療,流感目前只有零星個案,可能和今年打疫苗的情況非常踴躍有關係。
 
過敏氣喘發作增二成
盧英仁醫師並提醒,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溫差大,空氣品質不好,PM2.5比較高,過敏氣喘發作比例也比平常增加二成,小朋友外出應要戴口罩,且不要接觸絨毛玩具與貓狗,若是下雨天較濕冷環境最好是要開除濕機,並設定在50%,避免潮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