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自己的人生故事 失智長輩萬國戲院懷舊同歡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歷史悠久的電影海報、古樸的木椅,充滿古早味的大林鎮萬國戲院,12日上午迎來200多位年長的客人。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舉辦成立四周年音樂會,邀請溪口樂智學堂、北港記憶保養班、民雄大崎記憶保養班,以及高雄後勁記憶保養班的學員及家屬一起來同歡,大家在老戲院裡看老電影、唱老歌,懷舊風味讓失智長輩們回味自己的人生故事,開心笑呵可。

「結婚是靠媒人做媒的舉手!」「結婚時是坐轎子還是坐車?」擔任音樂會主持人的中正大學盧鴻毅教授,妙語如珠炒熱氣氛,引導長輩們回味人生中的大喜事,逗得老人家樂開懷。

北港記憶保養班的長輩們,演出改編版「兩隻老虎」,變成歡樂的「鳳梨西瓜」,帶動全場一起手舞足蹈,高雄後勁記憶保養班一共來了兩部遊覽車的長者、家屬及志工,活力十足的彈力球演出,讓大家瞬間都變年輕了;溪口樂智學堂的長者們,穿戴上課時自製的花朵與草裙,顯得俏皮可愛,隨著「快樂的出航」音樂扭腰擺臀,氣氛熱絡不輸當紅偶像的演唱會,隨後到場的溪口鄉長劉純婷,也上臺與長者們共舞;大崎記憶保養班的長者們演出「瀟灑走一回」及「蝸牛與黃鸝島」,每一場表演,都是臺上與臺下同樂,全場熱鬧滾滾。

溪口樂智學堂學員孫阿嬤的兒子孫先生分享,母親到樂智學堂之前,已經叫不出他的名字,還會把他誤認為她弟弟,但自從三年前開始到樂智學堂上課後,再配合服用失智症藥物,現在不但每天期待著去上課,也能認得家人,非常感恩失智症中心的成立。

北港記憶保養班吳阿公的孫子吳先生分享,阿公自從參加記憶養班後,變得比較容易笑,感覺心情比較好,雖然有時會說不想去,可是去了還是很開心,因為那邊有很多志工師兄姊都會照顧他、逗他開心。而且因為在保養班時發現阿公會跟著一起唱歌,因此家人用手機放老歌給阿公聽,這才知道原來阿公很愛唱歌,也能記住歌詞,如果阿公唱完,家人會稱讚他,他就會笑得很開心,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看到阿公到記憶保養班變得開心,培養出自己的興趣,家屬的壓力少了很多,也跟著變開心。

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表示,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成立四年多來,不只成立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更陸續在溪口、民雄、梅山、北港、佳里等社區成立十個記憶保養班,每週利用一或二天時間,將社區中輕度失智長者帶至據點,透過各式課程保養長者們的記憶,也讓照顧者得以舒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