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心臟病發來自戴奧辛毒 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發表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14日在六樓多媒體講堂辦理一場「第三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記者會,以「人」、「環境」、「健康」及「科技」四大重要領域為出發點,呼籲民眾重視職業環境健康議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將於11月19-20日在新竹芙洛麗飯店共同舉辦「第三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www.environmed.info),並針對三大主題進行探討: (1)高科技產業與健康、(2)新時代環境新議題,和(3)檢驗醫學與環境職業健康偵測。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之專家學者或民眾一同共襄盛舉,為提升國民健康共同努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洪冠予院長表示,新竹是一個科技城,半導體、通訊網路、電子電機、電腦周邊、太陽光電、生技醫藥等主要產業密佈於此地區,掌握了台灣主要的經濟命脈。因此,保護環境與促進各產業工作者的健康是個很重要,且應該努力落實的任務。有鑑於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特於今年8月引進最新型重金屬檢測儀器,待完成測試後即可提供血液、尿液及環境中重金屬濃度檢測服務。接著於9月成立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聘任具職業醫學專業背景的朱柏青教授擔任該部主任。期藉由其專業及經驗,為新竹地區產業工作者的健康把關。

11月19-20日的「第三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匯集了國內外相關領域學有所長之專家學者共同交流互動,邀請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劉佳鈞所長、國衛院環醫所郭育良所長、臺灣醫事檢驗學會謝文祥理事長、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副院長、黃耀輝副院長和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林瑜雯主任等政界、產業界和學界代表擔任主持人。

主題一「檢驗醫學與環境職業健康偵測」部分,邀請臺大法醫所陳珮珊副教授,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環職部朱柏青主任及蔡瑞元醫師、檢醫部蕭雅一組長,和林口長庚黃雅卿組長等人,分享非法海洛因使用確認經驗及重金屬檢驗實務經驗。

主題二「高科技產業與健康」部分,邀請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余榮彬總經理探討「職安衛與化學品管理趨勢」,恩主公醫院林育正醫師探討「日夜輪班之健康影響」,國衛院環醫所劉紹興研究員探討「奈米科技與健康」,台灣大學鄭雅文教授探討「職場社會心理危害」。

在「新時代環境新議題」部分,則有來自韓國NIER的Dr. Kyunghee Choi講述「韓國NIER機構的環境健康研究」,日本筑波大學的Prof. Chiharu Tohyama講述「行為和認知毒理的風險評估」,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Prof. Alvaro Puga與Prof. Ying Xia講述「戴奧辛對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以及神經發展毒性」。國內的講者部分,邀請了立法院吳焜裕委員分享「將職業衛生加入建廠設計」,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講述「鉛水管事件」,國衛院環醫所郭育良所長分享「兒童呼吸道環境汙染因子研究」,以及由成大醫學院郭保麟教授講述「環境污染和婦幼健康」。

國衛院環醫所郭育良所長表示,此次研討會期許提升國人對於環境醫學領域的瞭解與重視。透過環境醫學領域所面臨的環境化學暴露診斷,以及新興汙染物暴露的健康危害之探討,研擬國內合適的疾病預防、早期介入方法及策略,以減少罹病風險。藉由這類難得的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希望提升台灣環境醫學領域國際交流與學術研究水準,並提高台灣在國際環境醫學領域之能見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