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數位化 人工植牙快狠準

牙科電腦數位化全面來臨,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醫師表示,利用術前的立體電腦斷層影像,模擬出最理想與安全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後,再利用最新的數位科技,製作出精準的手術模板,就可迅速及正確的將人工牙根置入理想的部位,是缺牙患者的一大福音。

陳俊榮指出,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也有越來越多材料與技術持續的發展及應用在牙科領域,像放射學的檢查也從2D平面式的影像進步到3D的電腦斷層影像,不但能更真實地顯示出人體的實際狀況,更可協助臨床醫師做出更精確的診斷與分析,進而定出更安全與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俊榮表示,「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就是利用術前的立體電腦斷層影像,模擬出最理想與安全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後,再利用最新的數位科技,製作出精準的手術導引模板,只要照著手術模板設定的位置及深度,就可以迅速及正確的將人工牙根置入理想的部位,不但可以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增加手術安全,也因為植牙位置能精確的定位,甚至有些條件良好的案例能在手術當天就做好假牙配戴,可說是缺牙患者的一大福音。

陳俊榮說,所有的科技都有極限,如長期缺牙造成骨缺損嚴重,或者骨量不足者,或是有重度菸癮的患者,都不適用於這種新方法,此外,價格昂貴,也是缺點。他說,手術前正確的評估及診斷,確定患者本身是否合適,進而選擇正確與安全的手術,才是治療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資料來源:20110901奇摩新聞,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