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四肢過於細小 恐罹肌少症易跌倒骨折
年紀大的老人家不可太瘦,尤其是四肢如果過於細小,很可能是因為罹患肌少症,並容易發生跌倒及骨折!至於要如何預防肌少症上身?專家建議,除了要注意營養攝取之外,運動更是重要,正所謂的「要活就要動」。
 
肌少症盛行率 男9.3%、女4.1%
很多老人家因為器官退化緣故,不只容易虛弱,甚至會疾病纏身,並進而出現肌少症;根據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研究顯示,台灣65歲以上社區居民,肌少症盛行率在男性約為9.3%,女性約為4.1%。
 
易跌倒骨折 恐造成失能及死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張欽凱醫師於2016年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中指出,老年人罹肌少症,會使跌倒的危險性升高、骨折比率增加、生活品質下降、失能,甚至因此而死亡。
 
運動訓練+營養補充
對於肌少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運動訓練以及營養補充。張欽凱醫師表示,運動項目包括阻抗與重量訓練,運動訓練時間至少3個月以上;至於營養補充方面,每天要攝取每公斤體重1.2克的蛋白質。也就是說,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就應攝取72克蛋白質,大約是兩手掌大小的肉類,其他體重的人依此類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