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嗎? 這些食補可幫大忙
32歲的陳小姐,平時月經來時血量正常,最近感覺稍微頭暈,容易疲倦,近一個月感覺心悸,走路會喘,非常累,無法工作,所以至醫院求診,經血液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住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缺鐵性貧血伴維他命B12缺乏
胃鏡檢查發現胃只剩30c.c.併有胃食道逆流,另外血液檢查發現鐵離子缺乏,總鐵蛋白結合能力增加,最後診斷為缺鐵性貧血伴維他命B12缺乏,因此給予鐵劑及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治宇解釋,所謂貧血就是紅血球減少,血紅素減少之意,正常血紅素男性為14~18克/百毫升,女性為12~14克/百毫升,低於此數值就是貧血,即男性血紅素低於14克/百毫升,女性低於12克/百毫升。

頭暈、頭痛、虛弱、臉色蒼白
常見症狀為頭暈、頭痛、虛弱、看起來臉色蒼白,走路會喘及心悸,嚴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臟衰竭,有些病人記憶力減退、免疫力減低、胃液減少、食慾差、且有掉頭髮及指甲變形、易斷現象出來。找出貧血原因,加以治療,如缺鐡性貧血,若由胃潰瘍所引起,則需治療胃潰痬,並補充鐡劑,若由胃癌出血引起,則需手術開刀治療,若是胃切除吸收不良則需補充鐵劑(口服不成則需靜脈注射)及維他命B12若是長期素食,鐡質攝取不夠,則需補充鐡質,若是維他命B12攝取不夠,則需補充維他命B12。

鐵質不夠 補充蘋果、梨子、黑豆
若是長期素食,鐡質攝取不夠,則需補充以下食物:蘋果、梨子、黑豆、葡萄柚、菠菜、肉類、肝臟類、豬血、豬血糕,否則素食者約5年後會缺鐵性貧血,若維他命B12攝取不夠,則需補充以下食物:肉類,如紅肉、牛肉、肝臟、豬肝、牛肝、豆科植物及穀類、蛋、牛奶。(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