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植牙 當心植體周圍炎

由於人工植牙的植體為鈦合金,不像自然牙有神經血管,植體對於病菌的抵抗力較差,比自然牙更要注重保養、清潔。

花了幾十萬植牙,就可一勞永逸嗎?事實上,人工植牙注重術前的評估及診斷,並審慎選擇適合植體,植牙後,更要重視牙齒的清潔及保養,否則植體周圍炎上身,牙齦紅腫、流血、化膿,嚴重者,可能會面臨植體掉落(掉牙)、拔掉植體(拔牙),甚至無法再植牙的窘境。

未回診保養,易患植體周圍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周病科主任陳俊呈醫師表示,植牙後,病患沒有落實口腔清潔及定期回診保養,導致牙菌斑附著在植體表面,時間一久,就會出現植體周圍組織紅腫、流血、化膿、植體動搖、齒槽骨萎縮、植體脫落等類似牙周病症狀,因此,植體周圍炎又稱植體的牙周病。

依據統計,植牙後沒有回診的病人,罹患植體周圍炎的機率是有回診病人的5倍以上;如果沒有好好清潔、做好牙周病之控制者,日後罹患植體周圍炎的機率,比有做好牙周病控制及清潔者高出120%。

外界常見許多植牙相關的術語,五花八門,這些植牙手法如下:
1 骨整合式人工植牙:
是最常見的植牙手法。拔牙後一段時間,待拔牙傷口癒合後,將釘狀或柱狀的植體植入,等待植體和骨產生骨整合,大約需要8週以上的時間,待骨組織與植體結合穩固,可以承受假牙的力量,才在牙根上裝假牙。

2 立即植牙:
一拔牙後就植牙,可縮短病患等待植牙的時間,但有條件限制,也就是病人的齒槽骨的質與量要夠,牙齒的地基要穩定,且並不是人人適合。

3 微創植牙:
在植牙部位開4毫米寬的開口,不用在牙齦上切一道很長的傷口,即可進行植牙。由於每人的齒槽骨型態不一樣,在微創植牙前,最好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讓植牙更安全。

4 多合一植牙:
不管是二合一、三合一、五合一植牙,原理都相同,也就是醫師在幫病人植牙的同時,順便補骨。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種多合一的植牙方式,建議病患在植牙前,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有骨本,才可施行多合一的植牙。

 

白石牙醫診所院長李偉明醫師表示,植體沒有神經血管,對病菌的抵抗力差,更需要保養、清潔,為幫助病患植牙後落實植體的清潔保養,診所醫護人員都會以電話或手機簡訊的方式,提醒病患定期到院追蹤、保養牙齒,維護牙齒的健康。一般牙科醫療院所在和病患簽訂的手術同意書中,也明訂病患要遵守術後保養及清潔的義務。

陳俊呈主任表示,一旦罹患植體周圍炎其治療方法類似牙周病治療,治療步驟如下:
1.金屬性的植體不能用洗牙機洗牙,只能用塑膠結石刮刀去除牙垢、牙結石。
2.然後用氣動式研磨器械、浮石拋光、橡皮模杯等拋光、打亮植體表面,讓牙菌斑不易附著。3.利用雷射光纖針對植牙體死角部位,再一次清潔。
4.服用抗生素。
5.情況嚴重者,開刀割開牙齦進行引導骨再生等植體周圍骨手術。
6.若嚴重到必須移除植牙,則在移除後重新補骨,之後評估再一次植牙的可行性。

成功植牙,展現美觀自信

李偉明院長兩年前幫一名罹患早發性牙周炎的42歲女性病患裝戴臨時活動假牙,沒想到,原本預計兩個月後要重新評估的臨時活動假牙,一戴就是兩年,去年,這位女性不小心咬斷了臨時活動假牙,只好到牙醫診所報到。

李偉明院長描述,該名病患正值事業巔峰期,經常要陪長官應酬,外出要顧門面,但光使用臨時活動假牙,只顧及美觀卻遺漏了健康,原因在於臨時的活動假牙,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該女病患無法咬太硬的食物,吃蘋果、芭樂都必須要切成小薄片。李院長再取得病患的同意下,決定幫她採用氧化鋯材質植體進行植牙,氧化鋯除適合前牙美觀也較不易引起植體周圍炎,病人自此恢復牙齒美觀、健康與自信。

近年牙醫界提倡「牙齒美學」,成功的植牙需要結合精湛的植牙技術及優良植體品質,重塑完美貝齒,如此開口便自然呈現微笑美感,還你自信燦爛的笑容。

資料來源:20120308奇摩新聞,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