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進展 免疫療法臨床試驗如火如荼進行中
免疫治療在近年不斷有新進展,雖然目前已有癌症可藉由免疫治療來改善病況,但是仍然有很多臨床試驗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醫界並認為,未來十年,各類免疫藥物的發展,勢將成為癌症治療的主流,並且會結合其他治療方式,使癌症有如慢性病般被控制。
 
免疫治療在本世紀開花結果
癌症治療除了有手術、化療及放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也在本世紀開花結果。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鄭安理於2016年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中表示,在20世紀,癌症治療一直只有手術、放療與化療,而在2001年,才有標靶藥物問世;最近5年,免疫治療才加入治療癌症行列。
 
並非對每一種癌症都有效
免疫治療目前針對黑色素瘤、腎細胞癌、肺癌、膀胱癌、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頭頸癌都有不同治療效果。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沈盈君指出,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且根據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以活化T細胞為主的免疫治療,並非對每一種癌症都有效,而複方免疫療法可以增加療效,但也可能增加副作用。
 
免疫治療藥物越來越多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家齊進一步指出,目前正在進行抗PD-1/PD-L1抗體加上標靶藥與化療藥在晚期癌症的療效,之後會再加上其他免疫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所參與臨床試驗癌症包括頭頸癌、鼻咽癌、甲狀腺癌、肺癌、胃癌、肝癌、乳癌及大腸直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