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花慈 林欣榮:盼幫助更多長者
老年化社會來臨,活得越長久,也越易因身體退化引起老年疾病,一名85歲老翁步伐緩慢,近期記憶力下降,老是忘了剛才說的話,夜間頻尿3至4次,甚至還有尿失禁的情形,起初家人以為是老化,幫他包了尿布,恰巧某次頭部受傷,到院檢查才發現原來已有三病纏身,包含腦部積水、腦小血管阻塞,還合併中度巴金森氏症。
 
老年退化3大疾病 臨床上可鑑別診斷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巴金森氏症、腦小血管疾病及腦積水,為常見的老年人疾病,且年齡愈高,罹患此3種疾病的比率就愈高;65歲以上老年人有15%可能罹患巴金森氏症,而腦室積水則為老年退化導致,稱為「常壓性水腦症」。現代醫學進步,臨床上可利用巴金森影像檢查,以及腦部核磁共振攝影,能夠精準的確診上述3種疾病。
 
林欣榮院長指出,人類腦部每日會分泌約500cc的腦脊髓液於腦室與脊椎內循環,隨年紀漸增,腦部功能衰退,引起腦脊髓液吸收不完全,積聚於腦室內壓迫至神經,就可能罹患「常壓性水腦症」,其中最典型症狀為失智、步態不穩及尿失禁,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氏症。
 
常壓性水腦症 腰椎引流可改善
林欣榮院長說明,像巴金森氏症,或因腦部小血管老化、阻塞所引起的腦神經退化,能以藥物治療為主,但像上述老翁合併腦積水之症狀,則會透過腰椎引流測試,將細導管從腰椎放入腦室中,每天引流約60cc的腦脊髓液,若三天後失智、步伐不穩及尿失禁的症狀有明顯改善,則能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建議進行「腰椎腹腔引流手術」改善症狀,可避免傳統手術可能造成的腦出血及感染風險。
 
接掌花慈 為花東地區盡一份力
林欣榮院長補充,老年人應多做運動,可避免老年退化,像上述老翁治療後病情得到控制,不但積極回診追蹤,也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林欣榮院長為服務花東地區的民眾,重返花蓮慈濟醫院接任院長一職,希望持續提升花東地區民眾的健康,也致力於花蓮偏鄉重症醫療服務,為東部培育更多的醫護人才,也期望國人罹病時不要氣餒,只要遵循醫囑接受治療,疾病都有機會得到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