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台灣食安環境 林杰樑關懷健康協會成立
歷時長達3年籌備,「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終於成立,將延續林醫師生前守護民眾健康的俠醫精神,持續監督食品衛生安全政策及環境毒物公害議題,並推動食安制度改革與教育,喚醒消費者集體意識,進而翻轉台灣食安環境,讓民眾能吃得安心,未來不再活在食品安全風暴重演的陰影下。
 
食安問題需長期關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教授林杰樑醫師於2013年8月5日意外因病驟逝。在歷年多起台灣食品安全風暴中,他不畏強權、敢怒敢言的國民食安守護神專業形象,深植人心。鑒於食安與環境汙染問題仍需長期關注,林醫師的家人、學生與親友們決心發起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以繼承林醫師的遺志與使命。
 
食安意識從小紮根
協會指出,林杰樑醫師生前堅信,食品安全的提升與維護,有賴食安管理制度改革與消費者意識的集體覺醒。每位單一消費者手上微不足道的幾塊零錢,若能集結起來,就是一股足以淘汰惡質業者,進而翻轉食安的消費者力量。食安意識的提升必須從教育做起,最好從小紮根,因此,林杰樑教授生前高度重視的國小學童飲食安全教育,將是協會成立後首要任務,並同時納入毒品、菸害、酒害、檳榔防制之觀念,教導孩子遠離這些對人體健康傷害極大的成癮物質。
 
傳遞健康飲食正確觀念
針對一般社會大眾,協會則將持續透過新聞媒體、社群媒體、衛教講座等多元傳播管道,傳遞健康飲食、安全避毒的正確觀念。同時,林杰樑醫師身後諸多未完成之研究與未發表衛教文章手稿,協會亦將加以整理發表,持續提供民眾更多防毒、解毒的正確方法,以遠離毒害與病痛,常保健康。
 
補強國內食品安全漏洞
此外,協會未來亦將抽驗有安全疑慮的市售食品,監督現有的食安管理流程與政策,以維護民眾健康。初期將先委由第三公正檢驗機構代為檢驗,盼藉此補強國內食品安全漏洞,幫助政府與民眾及早發現潛藏的食安問題,防患未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