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食材「挑人」 別補錯身

中藥食材送禮,當心會「挑人」。中醫藥品質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施純全說,常見民眾買人參來送禮,但曾有婦人收禮後,天天燉泡人參茶來喝,卻出現「人參濫服症候群」,頭暈、頭脹、臉紅、胸悶、口乾一次來,原來是婦人屬虛熱體質,長期喝補氣人參茶,當然上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愈來愈多中藥材可藥食兩用,但許多民眾搞不清楚中藥食材作用,日前傳出四物湯會導致子宮瘤的錯誤新聞,引起中醫界擔憂。

施純全舉例,人參在市面上容易買到,民眾喜歡拿來泡茶、煮雞湯。但人參是中藥材的一種,既然是藥,就會有適應症,對氣虛的人來說能補氣,但燥熱體質的人吃了,「氣有餘便是火」,一熬夜可能血壓就上升,感覺頭暈胸悶。偶爾吃問題不大,補過頭可就難受了。

開業中醫師林沛賢也舉例,枸杞、紅棗、百合、桂圓、當歸、地黃及花草類等中藥食材,也常被民眾用來送禮,其中以枸杞、紅棗和百合較不挑人,適合送禮。花類中藥材,玫瑰花、茉莉花、白菊花、黃菊花等,又香又漂亮,其中又以茉莉花比較不挑人。林沛賢提醒,玫瑰和黃菊花偏寒,建議孕婦別亂喝。

施純全說,拿中藥食材送禮除了看對象,更應注意包裝是否完整、保存是否良好、來源及檢驗有無合格等,散裝產品多半問題較多。另收禮的人更應注意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服用,建議先找中醫師諮詢,讓送禮、收禮的人都開心。
本文摘自 2016/11/14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鄧桂芬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