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中藥調養 著重補血與補腎
周杰倫老婆昆凌自暴有多囊性卵巢症,目前正在調養;其實,台灣有很多女性都有多囊性卵巢症,就有不少年輕女性月經好幾個月才來一次,不生孩子時覺得很方便,不用衛生棉,但結婚後因為無法懷孕去就醫,這才發現是有多囊性卵巢症,並因而尋求中醫來治療。
 
多囊性卵巢症有三大困擾
中醫師姜智釗表示,多囊性卵巢症有三大困擾,第一是會不排卵,使月經不來,因而無法懷孕,第二是有胰島素抗性,會有肥胖問題,第三是有雄性素過多的情形,因而造成多毛及口乾舌燥等狀況,而在治療時則是會依據年齡與需求來做個別的調整。
 
研究:使用補血藥三個月 排卵會比較穩定
多囊性卵巢症如果是屬於肥胖與熱性體質就要調濕熱,而想要懷孕則是需要補血與補腎;姜智釗醫師指出,根據北醫一項研究發現,多囊性卵巢症病人長期使用補血藥,三個月後會使排卵比較穩定。若是有胰島素阻抗性,而出現肥胖問題,則是用去痰去濕熱用藥,促進循環與代謝,也會使體重降低。
 
以四物為主 再加上補腎中藥
其實,多囊性卵巢症病人也不一定都會肥胖,姜智釗醫師進一步指出,大約有三分之一多囊性卵巢症病人不會有濕熱造成的肥胖,這時就不會用去痰及去濕熱中藥,而若是要懷孕,則是要用補血藥,傳統上會以四物為主,但仍會依據個人體質調整,再加上補腎中藥。
 
多毛、長青春痘與肥胖 以清熱藥和去痰濕藥
多毛長青春痘與肥胖,有痰濕體質燥熱者,姜智釗醫師說,主是會以清熱藥和去痰濕藥來治療,調整好濕熱,排卵規律正常,多毛就可以改善,肥胖與不排卵會互相影響,能夠改善排卵,肥胖也會獲得控制,運動與飲食控制也很重要。
 
燒烤炸辣食物要忌口 運動可使代謝變好、可控制體重
姜智釗醫師建議,多囊性卵巢症女性在飲食上盡量不要吃太多油炸食物,燒烤炸辣都要忌口,除了熱量控制很重要,而且吃這些食物容易長痘痘;此外,應該要運動,因為胰島素抗性代謝差,運動可以使骨盆腔血流增加,代謝變好,也可控制體重,走路或是走跑步機就是很好的運動,不必做激烈的有氧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