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想生小孩 不要亂吃甘草
女性若想生小孩,千萬不要亂吃甘草、甘草成分保健食品,以免雌激素分泌受干擾,影響生育能力。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甘草中的「異甘草素」(Isoliquiritigenin)會干擾卵巢荷爾蒙分泌,導致雌激素分泌大為減少,生育能力就會變差。
 
異甘草素 干擾雌激素分泌
研究顯示,卵巢一旦接觸高濃度的異甘草素,掌管荷爾蒙分泌的重要基因就會受影響,基因表現便會衰退。其中,有一種基因負責芬香酶酵素分泌,幫助睪固酮轉化為雌激素,這種基因更容易受干擾,在異甘草素影響下,基因表現衰退幅度更達50%以上。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生殖毒理學〉期刊(Reproductive Toxicology)。
 
雌激素分泌不足 生育、全身都受影響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比較生物科學教授茱蒂‧佛洛斯表示,這項研究雖然是基礎研究,但研究結果令人憂心。當女性雌激素濃度下降,生育就會出現問題,不只生育能力,雌激素對於大腦、骨骼、心血管健康,也非常重要。雌激素濃度若長時間不足,大腦、骨骼、心血管系統等,很容易出現異常。這並不代表吃甘草就會引起這些問題,只是有這種可能性。
 
佛洛斯指出,當女性體內的芳香酶激素濃度下降超過50%,生育能力就會產生嚴重障礙,大腦、骨骼、心血管也是一樣。
 
異甘草素可抗癌 但對卵巢有毒性
研究計畫主持人夏拉達‧瑪哈琳甘指出,一些中草藥補充品、補充劑、花草茶、糖果,與一些香菸香料,都含有異甘草素,廠商都是從甘草根提煉出異甘草素,或是將異甘草素加以純化、精煉。有時廠商會宣稱異甘草素可以幫助紓解熱潮紅或其他更年期症狀,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對於部分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等癌症,異甘草素似乎有些抗癌效果。
 
佛洛斯表示,異甘草素雖然對部分癌症有抗癌效果,但同樣特性,卻可能對卵巢產生毒性,其他種類的芳香酶抑制劑已用來治療乳癌、抑制乳癌腫瘤生長,這些芬香酶抑制劑也會干擾女性生育能力。異甘草素與這些芳香酶抑制劑可能都一樣。異甘草素接觸不同組織、劑量不同、使用時機不同,結果自然也就不一樣。如果是在卵巢,芳香酶激素便會減少,雌激素分泌也會減少,此時生育能力就會受干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