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慢跑好舒服 3秘訣防鐵腿
慢跑是最簡單的運動,近來也成為全民運動,尤其天氣涼爽特別適合外出慢跑。不少民眾慢跑後,隔天常有「鐵腿」的困擾,雙腿彷彿被千斤大石綁住,連走路都相當不適。物理治療師宗志豪分享,首先選擇一雙舒適的慢跑鞋,並注意跑前暖身、跑後伸展,就能降低發生鐵腿的情形。
 
有氧慢跑 強化心肺功能
物理治療師宗志豪指出,慢跑為有氧運動,能夠促進身體循環、強筋活血,可加強心肺功能,而心臟跳動頻率變高,能夠強化心肌的收縮能力,讓血液流量增加,進而提升身體含氧量;同時呼吸速度變快、呼吸量變大,可增強肺活量,有助預防心肺及血管疾病。
 
慢跑很簡單 運動傷害也不少
宗志豪物理治療師表示,慢跑是養生最簡單方便的選擇,但臨床上也常見許多運動傷害,包括鐵腿、膝蓋疼痛、腳跟疼痛、腳掌痛,嚴重甚至腳踝扭傷、骨折、肌腱炎等。
 
3招預防運動傷害
如何預防發生運動傷害呢?宗志豪物理治療師強調,首先選擇一雙服貼、合腳的慢跑鞋。開始慢跑前,先熱身5至10分鐘,可從慢走到快走,再慢跑起來;慢跑結束,應從慢跑到走路,不要立刻停止活動,接著做拉筋伸展,可以避免鐵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