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停7天就無效當珍惜
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無嚴重副作用,且只需治療12周,可說是C肝患者的救命藥,明年將首度納入健保;不過,醫師指出,臨床上有患者未天天按時服用,造成病毒產生抗藥性,治療成效大打折扣。研究也發現,只要停藥7天,治療就完全無效。
 
全台55萬名C肝患者
據統計,全台C型肝炎盛行率約3.3%,估計有55萬名患者,其中以雲嘉南地區盛行率最高,部分鄉鎮達15%以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余明隆指出,傳統C肝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有類似感冒、腸胃道、精神疾病等副作用,僅13%患者接受治療。
 
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高
隨著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國內也將於明年納入健保給付。余明隆主任表示,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癒成功率,高達9成至9成8以上,沒有明顯的嚴重副作用,療程大幅縮短至12周,可望增加患者治療意願。
 
必須按時服用才有效
余明隆主任強調,雖然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優點很多,但必須每天按時服藥,並持續服用12周;一旦發生漏藥,病毒會產生抗藥性,每1cc血液含有10萬至100萬單位病毒,療效降低5成以上,停止用藥7天則治療無效,未來再服藥也可能無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