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產後憂鬱 家人支持與鼓勵是關鍵
日前連續發生兩起母親攜子的自殺案件,讓人看了心酸難過,而背後原因疑似都是產後憂鬱症引起;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團隊護理師楊淑惠指出,產後憂鬱症主要多和產婦經歷懷孕到生產,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加上產後身心不適,又得照顧新生兒壓力,這時若家人無法給予關懷和協助,就可能讓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產後情緒低落 應讓產婦適時休息
產後憂鬱症可分為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沮喪以及產後精神病三種,像是產婦出現產後情緒低落的機率約50%至80%,大多產後3至10天內發生,最多不超過兩星期,產婦會出現好哭、疲憊、心情低落等情緒,也常會感到頭痛、失眠等不適,這時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是關鍵,且多讓產婦有足夠休息時間,因病症屬於輕微,往往不須靠藥物,預後大多良好。
 
產後沮喪症狀嚴重 應安排住院觀察
但若出現產後沮喪的產婦,症狀雖和產後情緒低落類似,但卻會持續兩星期以上,且甚至會有反應變遲鈍,缺乏人生價值或罪惡感等心態,擔心無法照顧孩子,引發自殺念頭;楊淑惠護理師表示,這時除了家人的支持外,也應多分擔照顧嬰兒責任,必要時應赴心身科就醫,除非患者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舉動,則須嚴加監督,甚至安排住院觀察較安全。
 
懷孕時期做好心理建設 遠離產後憂鬱
至於發生率雖僅千分之一左右的產後精神病,則會使患者出現情緒激動、失眠、哭泣甚至幻覺等,包括胎兒已死亡等情況,這時應盡快赴精神科接受治療;楊淑惠護理師提醒,其實從懷孕時期就可開始做好心理建設,了解產後的緊張和恐懼心態,家人也應幫忙分擔照顧新生兒責任,讓產婦也能放鬆,享受自己時間,就能避免憂鬱症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