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體重下降 小心是胰臟癌警訊
當體重在短時間大幅下降,千萬不要以為是身材變苗條,有時可能是胰臟癌警訊。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表示,胰臟癌症狀包括腹痛、血糖失控、黃疸、體重減輕等,若有上述症狀,加上在兩到三個月內,體重減少10%-20%,就要懷疑可能是胰臟癌。

胰臟癌 很難早期發現
陳立宗所長分析,腫瘤細胞會分泌細胞激素,這些細胞激素會增加肌肉耗損,而這種惡病質現象,又會讓身體更虛弱,病情便可能進一步惡化。胰臟癌很難早期發現,胰臟癌患者中,發現癌症時,還可以開刀治療的比率約15%-20%,其中不到一半的患者有明顯症狀,其他患者多半沒有症狀,或感覺不到嚴重性。

腹痛拖2、3個月 就要提高警覺!
成大醫院外科部及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沈延盛表示,除了腹痛,有些患者可能出現背痛,或腰部有痠痛的感覺,甚至也可能以偏頭痛現象呈現,如果身體突然出現這類疼痛現象、不舒服,做了許多檢查,還是找不到病因,拖了兩、三個月,症狀還是沒有改善,就要強烈懷疑,可能是胰臟癌。

新劑型藥物 幫助延長壽命
隨著醫療進步,近年來如肺癌、乳癌等癌症的五年存活率都有大幅提升,唯獨胰臟癌幾十年內毫無進展,五年存活率低於5%。轉移性胰臟癌患者過去接受一線用藥後,存活中位數僅5.5個月,而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若在治療失敗後接續使用新劑型二線藥物,可顯著提高存活期,1年存活率更可提高到26%,今年胰腺癌第二線治療指引中,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將這種藥物列入第一級治療建議。

沈延盛醫師指出,新劑型藥物以微脂體包裹藥物,可穿透腫瘤血管孔壁,進入腫瘤後才釋放高濃度藥物,可有效降低藥物副作用,讓胰臟癌患者在治療期間仍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胰臟癌衛教微電影 鼓勵患者面對疾病
另外,為了提升大眾對胰臟癌疾病與治療新選擇的認識,台灣胰臟醫學會特別推出胰臟癌衛教宣導微電影,改編自真實患者故事,盼能鼓勵患者勇敢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