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改名了 新病名讓病人秒懂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繞口又難記,許多患者認知度不夠、病情控制不佳。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舉辦徵名活動,決定未來將使用「肺阻塞」、「氣囚肺」及「肺塞病」(台語),用於民眾衛教推廣、提高病識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日前舉辦「國台語慢性阻塞性肺病徵名活動」,總共616組國台語名稱,歷經1個月的民眾及學會票選,國語組由「肺阻塞」勝出、台語組為「肺塞病」。另外,入圍的「氣囚肺」因名稱貼近疾病病程及症狀,也將用於與患者正式溝通的名稱。
 
新病名好記又易懂
台語命名「肺塞病」的民眾黃慧芳說,在醫院擔任個管師常接觸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尤其患者的年齡較大,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解釋,但病人仍記不住,最後才想到用「肺ㄏ一ˋ,塞ㄊㄚ,病ㄅㄟㄣ」(台語)與病人溝通,患者常常一聽就懂。
 
用於醫病溝通名稱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全球第3大死因、台灣第7大死因,患者平均壽命約少11年,但是名稱較專業,民眾常無法完全理解疾病的嚴重性,透過徵名活動直接由民眾命名,可望讓患者更能了解此疾病,往後也將使用「肺阻塞」、「氣囚肺」及「肺塞病」(台語),作為醫病溝通的正式名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