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保幼兒腸胃健康


     「唉唷!你怎麼又都吐出來啦!」小豆平時就已經很挑嘴,尤其到了夏天,情況更是嚴重,不管給他吃什麼,總是無法引起他的食欲,可是他卻很喜歡吃冰品,每次從外頭玩耍回來總是立即打開冰箱,不論是冰淇淋或是冰涼飲料都是他的最愛!
 

不是不能吃.衛生最重要
     相信講到冰品,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特別在炎熱的夏季,來上一碗冰品,那種透心涼的感受,更是讓人感到通體舒暢!尤其小孩,更是無不吵著媽媽,想要買一個冰淇淋。國泰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冰品不是不能吃,一天一次尚可接受,重點是父母必須留心商家的處理過程,倘若衛生處理不佳,很可能間接感染大腸桿菌,影響幼兒腸胃健康,建議應當自行製作為佳,且可配合幼兒營養狀況,適度調整冰品內容,舉例來說,家中幼兒過胖即可在冰品中添加蒟蒻;反之,則可利用大豆、紅豆製成冰品,不但孩子愛吃,也可適度補充幼兒熱量。

     另外,特別提醒父母,一歲以前幼兒腸胃道功能發育尚未健全,不應當提供其食用「蜂蜜糖漿」、「玉米糖漿」,因其中厭氧菌,如肉毒桿菌,可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在其中,而嬰幼兒腸胃消化器官不發達,胃酸分泌較少,肉毒桿菌芽孢可於體內增生,產生神經毒素,刺激幼兒腸胃道。盧英仁醫師說,某些冰品中可能添加以上所提兩種糖漿,因此建議父母不宜給一歲以下幼兒食用冰品,以免產生中毒危險。

食用小提醒
     雖說冰品不是毒藥,不一定要禁止幼兒食用,然而,遇見某些特殊狀況,父母也應當機立斷,不宜提供幼兒食用冰品,例如幼兒已有「咳嗽」狀況時,冰品容易促使氣管收縮,加速咳嗽情形。

     顧好孩子夏季腸胃健康,除了需要注意冰品之外,飲食內容也相當重要,夏季氣溫炎熱,食物易因高溫影響而腐壞,盧英仁醫師提醒家長,假使食物沒有馬上吃完,最多也只可置於冰箱保存24小時,否則幼兒食用後,易產生拉肚子等情形。

夏季腸胃問題
     夏天一到,若是一時疏忽飲食清潔衛生,很快就會出現腹瀉、嘔吐等腸胃炎症狀,盧英仁醫師說,以幼兒而言,夏季最常見因「沙門氏菌」所引起的腸胃問題。

     沙門氏菌主要是寄生於人類以外的宿主身上,包括許多家禽、家畜甚至爬蟲類都有可能,而被雞糞污染的「雞蛋」與「蛋殼」,是大家常會接觸卻常被忽略的感染源。沙門氏菌不僅會污染「蛋殼」,同時也會侵犯雞蛋本身,所以,父母必須特別留意喜歡吃生蛋或半熟蛋的小孩也容易被感染,盧英仁醫師建議,平時烹煮食物時,宜先洗淨蛋殼,再打蛋,然後盡量完全煮熟,以免提高感染機會。

Care Note

夏季vs冬季腸胃問題引起原因
夏季腸胃問題:食用未煮熟的食品(尤其是未煮熟的蛋)、觸摸烏龜等情況。
冬季腸胃問題:輪狀病毒引起

夏季症狀

.持續高燒

.腹脹

.大便出現血絲並有黏液

冬季症狀

.嘔吐一~兩天

.腹痛、腹瀉

.水便或軟便


辨別方式
     從糞便是否出現明顯黏液或血絲,即可判別。


照顧方式

夏季:

1. 食用食品應盡量煮熟。

2. 可於幼兒腹部塗抹少許薄荷油,減緩腹漲難受之感。

3. 少量多餐。

冬季:

其乳糖無法吸收,建議供給食物時,應盡量以清淡為主,甜食、油膩食品都應當避免食用。
飲食維護腸胃健康除了注意飲食可能造成的腸胃問題之外,盧英仁醫師提醒家長,平時也可透過飲食幫助孩子增進腸胃道功能,或是避免食用特定食物,以減低幼兒腸胃負擔。

增進腸胃功能.可多喝乳酸菌
     經醫學研究證實,乳酸菌和優酪乳皆可對人體健康有益,而乳酸菌還可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盧英仁醫師提到,人體腸道中本有300多種菌種,包含各式各樣好壞菌,腸胃中各種有益菌(如乳酸菌)可以保護腸胃,當幼兒腸胃機能未發育成熟之際,食用的各種食物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而引起消化不良,同時有害菌亦隨著食物侵入,形成腸內異常發酵,有益菌無法大量繁殖,間接產生吸收不良,肚子不適,排便不順暢或不斷拉肚子現象。乳酸菌本為好菌,若能多加食用,即可抑制壞菌增生,相對而言,腸道健康自然提升。如需添加乳酸菌,盧英仁醫師建議可於幼兒六個月大之後再行添加,因此時其腸胃功能已漸趨成熟,較無過敏等問題。同時,應當於「食用完正餐之後」再食用,因進食的食物能綜合胃酸,以免阻擋乳酸菌吸收使其功效達到最大效益。
   
減低腸胃刺激.少吃高過敏食物

     盧英仁醫師提到,若父母本身即有過敏性體質(如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狀況)而幼兒出生兩、三個月內,身體即開始出現紅疹、發癢症狀,建議在挑選食物時,也必須特別注意,以免造成幼兒過度的腸胃刺激:

.一歲以前禁食:一般市售牛奶、蛋白、吻仔魚以外的魚類。

.三歲以前禁食:帶殼海鮮類、堅果類食品和巧克力。柑橘類、芒果、奇異果、草莓等易致敏水果也盡量少吃。

     除了以上的狀況之外,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六個月以前的幼兒應當盡量不要食用波菜、大白菜,因其吸故土壤中的氮肥,故富含硝酸鹽成分,腸道細菌會將含硝酸鹽的蔬菜,分解產生亞硝酸鹽。這些亞硝酸鹽在胃腸道中可與次級胺,合成亞硝胺致癌物質,並且會跟血紅素結合,影響氧氣結合,產生不適症狀。

資料來源: 2008年8月bobo小天才雜誌     記者:曾佳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