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乳糖不耐症 腹脹如球


  一名一個多月大女嬰,每次喝完母乳後,都會腹脹且腹瀉,服用腸胃藥也無效,經轉診到新竹國泰醫院後,才發現她罹患乳糖不耐症,腸道缺乏分解母乳的乳糖所致。醫師說,乳糖不耐症嬰兒可改餵不含乳糖的特製奶粉,否則恐會影響生長發育。

吃完母奶就腹瀉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女嬰就醫時腹脹如氣球,活動力差、吃不下奶水,經檢查發現女嬰腸道缺乏可分解母乳與一般乳品中乳糖所需的乳糖酶,因此,才會吃完母奶後就腹脹,且因無法消化而腹瀉。

  盧英仁指經給予女嬰消腹脹藥物,並改餵不含乳糖的特製奶粉沖泡的奶水,女嬰不適情況已改善。

餵不含乳糖奶水

  盧英仁指女嬰出生時體重有3500克,就醫時已一個多月大,卻也僅3500克重,顯示無法消化母乳的她,已有生長遲滯情形。

  一般嬰兒配方奶或母乳中都含有乳糖,但罹患乳糖不耐症嬰兒無法消化與吸收,可適情況先餵不含乳糖的奶水,待其年齡增長,乳糖不耐症症狀較輕微時,還是可再哺餵母乳。

乳糖不耐症須知

.嬰兒喝完奶後若出現腹脹、活動力變差等,應懷疑罹患乳糖不耐症
.嬰兒若因罹患乳糖不耐症延誤就醫,將可能因營養不足,出現生長發育遲緩
.家中孩童有乳糖不耐症時,滿1歲後,可搭配豆奶、豆漿等不含乳糖食品,讓孩童飲用
.乳糖不耐症症狀輕微時,仍可繼續喝母乳

 資料來源:2011年10月16日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