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患紫斑 腹絞痛險當盲腸炎

孩童發燒、腹痛,別以為是盲腸炎而急著動手術,有可能只是血管發炎。一名七歲男童腹痛逾兩天,且發燒、白血球指數偏高,差點被當成盲腸炎,後來發現腿部長紫斑,是「類過敏性紫斑」,給予類固醇治療即可痊癒。

宜多觀察

醫師提醒,孩童若感冒後出現腹痛、血尿、血便或下肢瘀青等,可能是類過敏性紫斑,家長可多觀察,別急著當盲腸炎治療。

疑為呼吸道感染引發

最近接獲七歲男童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說,類過敏性紫斑好發於二到八歲男童,逾半數患者在發病前兩周到一個月內有呼吸道感染病史,通常會先腹痛,約三到七天後開始長紫斑,就像皮下出血、瘀青一樣,雙側對稱出現。
目前醫界對類過敏性紫斑發生原因並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後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血管發炎,腸內也會淋巴腺腫大,所以會劇烈腹痛、血便、血尿、關節痛、長紫斑。
因腹痛症狀極像盲腸炎,曾有患者開完刀後,才發現是類過敏性紫斑,結果白挨一刀。
盧英仁表示,該名七歲男童在家已持續腹痛兩天,一陣一陣的腹絞痛,到門診時除輕微發燒,無明顯症狀,由於肚子劇烈絞痛已擴展到右下腹部,被懷疑可能是盲腸炎。

輕微者多休息可痊癒

然而,因男童反彈痛(即壓下不痛,手放開劇痛)症狀不明顯,多觀察一天後,隔天才發現兩隻腳長滿紫斑,一路從腳踝長到屁股,是典型的類過敏性紫斑,經給予類固醇和口服止痛藥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丁瑋信提醒,輕微紫斑可臥床休息、多喝開水、少運動,不用藥也能自行痊癒;但若有關節炎、腳痛、腸胃道出血、中樞神經性腦炎、腎炎等,即應住院治療,紫斑好發位置多半在屁股、大腿處,家長可多留意觀察。

類過敏性紫斑小檔案

成因:不明,推測是呼吸道感染後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血管發炎和腸內淋巴腺腫大
症狀:劇烈腹痛、血便、血尿、甚至全身長紫斑
好發:2~8歲,男童居多
治療:類固醇與止痛藥
注意:
˙發病時通常先腹痛、膝蓋痛,約3~7天後開始長紫斑,外觀像瘀青,雙側對稱出現
˙紫斑還沒長出前,易與盲腸炎混淆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許佳惠報導
諮詢: 盧英仁醫師、丁瑋信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