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鬧肚子痛,怎麼辦?


「哇~哇~」還不太會說話的寶貝,只能用哭聲來抗議肚子痛;爸比媽咪看著寶貝因疼痛而打滾大哭的樣子,心頭著實慌張極了。
平日就要少讓嬰幼兒空吸奶嘴、不要在配方奶粉中加糖等,都是不造成胃脹胃痛的好習慣。不過,對於莫名的腹痛當然還是要給專業的醫師診治,及早發現問題才能及早治療哦!
不同年齡寶寶的腹痛,其好發疾病各異;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對於3歲以下尤其小嬰兒而言,其語言功能尚未發育完善,所以不能完全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只能用哭吵表達自己的不舒服。

倘若孩子的哭鬧情形變多,排便的情況有異,爸比媽咪就一定要特別注意並觀察孩子的症狀,就醫後詳細跟醫生表述,便於正確診斷。寶寶在3歲以前最容易遇上的肚子痛症狀,不外乎:腸套疊、小嬰兒腸絞痛、疝氣以及腸道感染等問題。

外科腹痛v.s.內科腹痛
外科性腹痛疾病多半有發病急驟或陣發性疼痛加劇的情形,疾病如急性闌尾炎、胃腸道穿孔、腸套疊及腹股溝疝氣箝閉等。而發病緩慢且疼痛持續者常為內科性腹痛,疾病如腸蛔蟲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炎及病毒性肝炎等。

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要注意有時慢性腹痛和急性腹痛的病因可以相同,但是疾病在不同階段其性質發生變化所致,如:消化道潰瘍原屬慢性腹痛,卻因合併腸胃道穿孔導致急腹病症。

第1類‧小兒腸套疊
腸套疊是小兒外科常見的一種疾病,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亦正是胃腸炎和流行性感冒盛行的時候;雖然腸套疊至今仍不清楚其真正的致病因素,不過可能是病毒感染或其他不明原因引起腸蠕動和收縮不協調,導致近側腸子套入遠端腸子中而引發腸套疊。

典型的小兒腸套疊症狀主要有腹痛、嘔吐及解血便;腹痛的特徵是突發且呈週期性,大約每隔10~20分發作一次,小孩呈現哭鬧不止、臉色蒼白冒冷汗、兩腳蜷縮至腹部;再來初期是吐奶,但後期可能是含膽汁的嘔吐,嚴重還會有腸黏膜出血和腸黏液混合而形成的像草莓果醬般的大便。

治療一點靈
盧英仁醫師建議若出現腸套疊的病徵,就要提早就醫;若延遲診斷及治療,易造成生命危險。

第2類‧嬰兒腸絞痛
此症狀常見於出生2個星期~3個月的嬰幼兒,高峰期發生於4~6星期大的嬰幼兒。患有腸絞痛的嬰幼兒其主要症狀是:白天像個吃得飽、活力好的小天使,體重增加也正常;但某個固定時間(約在傍晚或半夜),會突然尖聲哭叫到滿臉脹紅或泛白。

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3次,且大部份持續3個星期以上;但寶寶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奇妙的是,造成嬰兒腸絞痛真正的原因並不明;但通常3個月以前大的寶寶(少數到4~5個月大),其腸絞痛自然消失。

但此症狀並無明確病因,大多認為可能與嬰兒的神經和腸胃系統不成熟或一些情緒上的因素有關,才使用哭鬧來表達其需求。

治療一點靈
有些寶寶在排便或排氣(即放屁)後,絞痛的情況就會減緩;爸比媽咪可先用脹氣膏塗抹腹部並沿著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或以棉花棒沾凡士林刺激肛門幫助排氣和排便。必要時用溫毛巾熱敷寶寶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盧英仁醫師建議讓寶寶喝母奶,以避免配方奶較易脹氣;但餵母乳的媽咪要注意飲食攝取,避免食用可能引起過敏成份的帶殼海鮮類、堅果類、巧克力、咖啡及藥物等飲食。
此外,過於嘈雜的環境會讓緊張型的小孩產生壓力、進而腹痛;爸比媽咪應特別溫柔對待或多給予這類寶寶擁抱,寶寶腸絞痛的情況就會自然好轉。

第3類‧疝氣
當小兒疝氣嚴重時,也會有腹痛的情形;因此當小寶寶因為腹痛而哭鬧不安,爸比媽咪可以摸查一下寶寶的腹股溝是否有因腸子脫落到腹股溝的塊狀物。因為疝氣的症狀是腹股溝處會凸出,站立時尤其明顯,男幼兒則是左右陰囊大小會不對稱。

盧英仁醫師解釋,較小的疝氣平常可能沒有症狀,但當腹部用力時(例如哭鬧、解便、運動),腹股溝或陰囊凸出就會變得明顯,尤其較大的疝氣可能有腫脹的不適感。疝氣的症狀往往在臥床休息或睡覺後自行消失,通常不會痛;所以當幼兒因為疝氣疼痛哇哇大哭,可能就是比較嚴重了。

治療一點靈
必須立即治療的情況為「箝閉性疝氣」,是腸子或卵巢被內環卡住,引起血液循環不順;幼兒會因腸阻塞而有嘔吐、脫水、休克等情形,嚴重或拖延到治療時間的話,會使得腸道因缺血而壞死或穿孔,造成腹膜炎。
因此,早期發現就可早點開刀治療。開完刀後需住院觀察24小時和呼吸狀況是否正常;若一切順利,則可返家休養。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要留意孩子的肚子痛是否來自腹股溝疝氣,並且於確定後盡快安排治療,才能避免疝氣而產生的併發症。
  
第4類‧小兒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大腸初段上的一個小突出物;所以正確的說,大腸沒有盲腸這一段,「盲腸炎」也只是俗稱而已。外科急性腹痛最常見的盲腸炎,易與一般腸胃炎搞混,其區別的方式就是:「盲腸炎」通常會先肚子痛再嘔吐,而「腸胃炎」則是先腹瀉嘔吐最後才有肚子痛。
小兒若患有盲腸炎,一開始會先從肚臍周圍開始疼痛,幾個小時後漸漸固定在右下腹部,此外還會有噁心、食慾不振甚至腹瀉等情形;但由於幼兒年紀小,所以症狀不典型也較難自行診斷。
盲腸炎從阻塞到發炎,可能只有短短2~3天的時間;因此,大部分有盲腸炎的孩童送到醫院時,盲腸就已經破裂而發展為腹膜炎。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若家中寶貝右下腹下壓時會有劇烈疼痛合併發燒,就要注意觀察是否為盲腸炎。

治療一點靈
一旦懷疑為急性闌尾炎時,便進入治療的考量;而急性闌尾炎無法藉由藥物控制,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外科手術切除發炎的闌尾。
目前小兒外科常見的闌尾炎手術方式,可分為經腹腔鏡切除或是直接剖腹切除;手術方式的選擇上,小兒外科醫師會經由幼兒的體質、發炎的程度、有無併發症、是不是有腹膜炎現象等條件來評估。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
採訪撰文:蘊晨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