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變多 腸病毒春暖恐升溫

春雷乍響,腸病毒疫情也來勢洶洶!疾病管制局昨天又公布新增一起腸病毒重症個案。

今年腸病毒疫情罕見過冬,國內已逾3年未見大流行,3、4月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提醒兒童勤洗手,避免感染。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是北部1歲10個月大男童。他在本月中旬出現高燒、口腔潰瘍等症狀,合併步態不穩、肌抽躍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及時赴大醫院,現已康復出院。

去年入冬以來,國內持續檢出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今年開春至今,已爆出12起重症個案,預估228連假後,氣溫回暖,腸病毒疫情恐急速攀升。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提醒,除了腸病毒病例,年假後因病毒性腸胃炎而上吐下瀉的孩子變多了,約占門診三成,以感染諾羅病毒居多。盧英仁最近收治一名1歲女童,因感染諾羅病毒,一天狂吐10幾次,陷入嗜睡,家人嚇得趕緊送醫。抽血發現,女童因劇烈嘔吐,引起體內酸性物質堆積,恐造成休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經糞口傳染的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感染者若不勤加用肥皂洗手,很容易傳布。他提醒,若有高燒、上吐下瀉等症狀,最好趕快就醫,並適度補充水分,防止脫水與電解質失衡。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諮詢: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