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孫女察覺異樣 糖尿病嬤免受併發症困擾
罹患糖尿病達20多年的74歲劉姓阿嬤,因視力模糊、胸悶數日,在訴說不適症狀的過程中,任職於員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的孫女察覺不對勁,將外婆轉介到員林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就診,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的共同照護下,及早發現心血管阻塞及眼睛黃斑部病變並接受治療,現在心臟、眼睛狀況已經穩定。
 
仔細問診發覺問題 進行檢查
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明家表示,罹患糖尿病的年長者,最怕有心臟疾病。有八十幾歲的阿嬤來門診,問她平時會不會不舒服,她直接了當回答不會,老人家很能忍受,所以不會覺得不舒服;醫師一定要很仔細的問診──胸部是否有怪怪、鬱悶的感覺,若發覺可能有問題,就要安排進一步檢查,不能只是感覺可能有問題而已,而不進行任何檢查。
 
糖尿病控制不良恐引起血管併發症
在台灣罹患糖尿病人數持續增加,估計應有170 萬人之多。員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育正表示,目前成年人糖尿病的盛行率大約為10%,在每10個成人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糖尿病控制不良可以引起許多小血管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併發症(包括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不但會導致病人器官損害,生活品質的降低,甚至造成失能和死亡。另外也花費龐大的醫療支出。
 
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 減少併發症
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積極治療,配合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規則服藥、自我血糖監測和戒菸,達成有效的血糖控制,此外也要控制好血壓和血脂,如此可以大幅減少各種慢性併發症和死亡發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