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韓國 想想台灣整形業未來
前些日子應邀參加韓國整形學術研討會,當時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的,除了想與韓國當地的醫生在學術上交流外,更想的是看看韓國目前醫美整形發展的狀況,包括市場、科技、營銷等,希望能得到一些經驗,對未來醫美整形市場的發展有更好的推動。
 
韓國政策允許 整形風氣自由
學術報告後我參觀了各個展商的攤位,發現參展攤位的項目真是五花八門,各種新式的科技醫美儀器、激光等都是非常的多,令人目不暇給。台灣限制很多的PDO埋線更是多到三成以上,我詢問陪同我參觀的秘書長,韓國對於各種科技儀器、產品的開發及認證的狀況,他向我解釋,韓國政府基於自由經濟的政策及醫美整形行業的快速進步,對於各種的儀器、產品採取寬鬆策略,只要不危害人體,基本上都是予以認可的,在醫生方面,只要是合格的醫生,不論專科與否,都可以從事各種醫美治療,在這種氣氛環境下的韓國,可謂百家爭鳴,無怪乎成為亞洲的整形行業的新星。
 
台灣醫美自由較被限制
相比之下,我就想到目前台灣醫美整形的行業狀況,目前在行業的執業權利上,特管法以行政法淩駕了憲法,企圖剝奪了醫生自主決定執行範圍的自由度,限制醫美整形醫生的執業條件,需知醫學美容是一個新興的領域,沒有任何一科能夠完全涵蓋,就像雷射,並不是參考書目有提到,就表示有培訓過;也不是做幾個切片,就算是完成外科培訓;也不是沒打過肉毒素,只因為培訓過程有提到,就無條件的符合資格。醫學美容,涵蓋了手術及非手術的方式,應該由各科醫生們協同完成規範,按比例原則,尊重聞道有先後的觀念,將這門科學系統化,成立新的學科,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像韓國內部,雖然不同的醫美整形科別之間互相競爭,但是政府從不予以干涉,更不會用行政法來干預醫療,所有的醫療糾紛都由醫療院所自行解決。
 
反觀台灣,動不動就以醫療亂象來給醫生扣帽子。需知,醫生是這個社會的高級知識分子,大部份都是有高道德標準的,除了一些被商業利益操控的人外,基本上都有以維護人身安全為本的道德操守,不利於求美者的事,沒有人願意做的。而且任何的醫療問題本就該回歸治療者本身的經驗及專業,以單獨事件來指責別人是不合理的。
 
儀器嚴格控管 限制了醫美未來
另外對於醫美整形發展最重要的一環是儀器和產品,對於這個部份台灣的管控簡直是比美國FDA、歐盟CE都嚴格。經過FDA和CE認證的儀器和產品,還要再重新人體試驗,從以前的果凍矽膠隆乳的事件到PDO埋線,甚至各種激光及藥品OFF-LABEL USE的限制,讓應該蓬勃發展的醫美整形行業大受打擊。行政機關的專業輔導能力不足,不但沒能加速台灣整形醫美行業發展,更像是一個緊箍咒,限縮了台灣醫美整形的未來,台灣的醫美整形水平本來在亞洲是頂尖的,但隨著各種的打壓和限制,台灣的技術和經驗慢慢的不在領導地位,動不動就是韓式手術,動不動的就是國外技術,似乎台灣自己很不行,但事實並非如此。
 
台灣的醫美整形相對於亞太地區都應算是特優生,但目前台灣的產業,受限於各種管控,國內的醫美整形開始停滯,經濟上的疲軟,醫美整形醫院及診所大量減少,這些狀況不僅僅影響執業醫生的就業,更多的是影響這個相關行業的產業鏈,包括進口商、藥商、儀器商、護理人員、諮詢師、行政人員、IT資訊產業、觀光產業、交通產業等。
 
政府應給於更多空間 讓醫美整形發揚光大
台灣本就不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地方,沒有礦產、沒有石油和原物料等,基本上最強的資產就是「人」這個軟件和相應的產業,所以台灣最出名的就是很好的電子科技人才,另外跟人相關的是台灣的人文素養所產生的服務品質,這是台灣的珍寶,我們應該好好的將它發揚光大;對於醫美整形市場來說,我們有素質高超的專業醫美整形醫生,還有服務品質精良的醫療輔助團隊,對內,政府應該適度開放,不要民粹式的限制醫療環境,醫生之間也應相互砥礪,共創醫美整形市場;對外,應該加強對外的宣導,開放及引導醫美整形的觀光產業,如此台灣的醫美整形才有前景和未來。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