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新婚因乳房劇痛就醫 竟揪出惡性小腫瘤
三年前,新婚不久的范小姐,突然感到乳房劇烈疼痛,觸摸時摸到一個硬塊,雖然從20多歲開始就發現乳房有良性囊腫,但因為覺得此次的乳房脹痛感不同,前往醫院檢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癌症中心陳芳銘主任發現范小姐有多處良性囊腫且範圍大,在這些囊腫當中竟藏著惡性小腫瘤,後續經過檢驗,確認罹患的是乳癌當中復發、轉移機率較高的HER2陽性類型。
 
乳癌很惡性? 5年存活率在十大女性癌症居第二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表示,每年有一萬多名乳癌新增患者,發生率是女性癌症第一位,且有年輕化趨勢。國人十大死因亦統計,乳癌患者生命平均損失年數達15.5年,以上數據讓民眾對乳癌治療感到消極、失望。事實上,乳癌早期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且據統計,乳癌新發個案5年存活率高達84%,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僅次於甲狀腺癌,排名第二高。
 
曾最兇的HER2陽性乳癌 存活率已大幅翻轉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饒坤銘醫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眾多乳癌患者中,約有四分之一屬於HER2陽性類型,由於癌細胞上的HER2基因過度表現,會使癌細胞快速成長及分裂,增加乳癌復發及轉移的機率。
 
饒坤銘醫師指出,過去HER2陽性乳癌是屬於預後最差的乳癌類型,但自從1998年後抗HER2標靶的出現,徹底改變了治療成效及患者的命運,HER2陽性乳癌患者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後,預後甚至比HER2陰性患者好,降低早期乳癌復發風險及延長轉移性乳癌患者存活期。
 
乳癌患者莫輕言放棄、永遠懷抱希望
臺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提醒,乳癌雖是女性癌症首位,但早治早好仍是不變定律,隨著乳篩政策推行,患者能有機會更早偵測出乳癌威脅,但即使沒有症狀或沒有良性囊腫,只要是成年女性,就應該定期乳房檢查。若不幸罹癌,一定要勇敢接受治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接受治療,希望指日可待,生命也會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