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看冰凍肩?不治療纏2年
一名婆婆因左肩痛了幾個月就診,本以為只是不小心扭傷,休息幾天就會好,殊不知忍了幾個月,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愈來愈厲害,近來只要一動到肩關節就痛,手也愈來愈舉不高,晚上更痛得睡不著,就醫診斷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炎。

無法舉手、部分壓痛 肩部不適
婆婆左肩僵硬,左手不僅無法舉到最高,摸背也很困難,還有些部分一壓就痛得受不了,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不適和疼痛很常見,原因很多,如旋轉肌群發炎、破裂,肩峰下滑液囊炎,五十肩,二頭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部創傷骨折、脫臼,關節炎等,當然有些特殊狀況,如頸椎病變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肩部疼痛的檢查包括詳細的病史及身體理學檢查,可以再加上X光、電腦斷層去診斷有無骨骼或關節方面的異常,超音波、磁振造影及關節攝影可用來檢查有無旋轉肌群破裂或其他軟組織方面的異常。

治療的目的在解除疼痛、恢復功能,休息、冷熱敷、吃止痛藥大部份的病患能得到緩解,若疼痛得非常厲害,可以打類固醇或玻尿酸來緩解疼痛,在超音波的導引下,更能精確的打到關節腔或肩峰下滑液囊,效果更好,長期疼痛或僵硬,就需要復健或手術幫助恢復,中醫、推拿和針灸也是另一種助力。

肩膀稍有不適就要注意,拖久了可能惡化到不敢動、後來就不能動了,變成冰凍肩,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當然冰凍肩不是絕症,就算不積極治療,一段時間也會痊癒,五十肩平均會困擾患者2年半,肩膀不能大角度活動,日常生活也更不方便,若肩膀痛了幾個禮拜,痛到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了,休息無法改善了,請趕快就醫徵詢意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