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有哪些病徵?

  鼻子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而達到保護周邊呼吸道的作用。但也就是因為這個作用而使得鼻子成為異位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其致病機轉主要為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而引起鼻腔內的過敏性發炎反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異位性體質在不同的器官組織所造成的發炎反應。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的打噴嚏、一直流清澈的鼻水不停以及鼻塞等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會覺得癢,因此若是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小朋友也容易會有黑眼圈,這是因為鼻腔內的慢性發炎腫脹,導致靜脈回流不良而造成的。而長時間鼻塞的結果,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不靈敏、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以及鼻竇炎等併發症。而這些症狀所帶來的不適,常會造成小朋友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而影響到課業成績。

 

‧ 什麼樣的情況易讓過敏性鼻炎發作?

  過敏性鼻炎大致可分為兩類: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全年性過敏性鼻炎。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季及潮濕的梅雨季節才會大量繁殖,因此症狀發生在每年特定的季節。而全年性過敏性鼻炎則常為一年到頭反覆發作,致病的過敏原包括塵蟎、家裡的灰塵、動物毛屑、蟑螂、羽毛、黴菌等。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常會合併有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其家族成員中也常會患有過敏性疾病。

 

‧ 照顧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該注意哪些事項?

‧ 環境控制:

  屬於非藥物治療的環境控制,儘量避免患童接觸到週遭的過敏原。


‧ 服用緩解及控制症狀的藥物:

  抗組織胺類的藥物為目前最有效的藥物之一,但在服用之後,小朋友會有嗜睡的副作用。目前已經有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可避免掉嗜睡等較常見的副作用。而去充血劑則可以減少鼻黏膜組織的腫脹,使鼻腔暢通。目前有口服及噴霧劑型兩種。其作用都可以迅速解除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若是長期使用後再停藥或劑量過多,都反而會使症狀更為嚴重。若症狀仍然持續則建議可以考慮局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可以迅速控制症狀。類固醇鼻噴劑雖然含有類固醇的成分,因為大部份只作用於鼻黏膜,所以不會有像口服類固醇般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生長抑制等。

 

‧ 減敏療法:

  使用少量的過敏原(需先做過敏原測試),注射於患者前臂皮膚下,採逐次加量的方法,刺激小朋友本身的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是較能夠治本且改善體質的療法,但並非全部有效而且較耗時,需要定期注射兩到三年。目前只用於已經證實對某種特定的過敏原極度過敏(如塵蟎)而且抽血檢驗免疫球蛋白E的數值也很高(幾千到幾萬)時才考慮使用減敏療法。

如果有以下情形,則應該儘速帶至小兒科門診就醫:
(1)當治療無法減輕小朋友大部份的症狀時。
(2)當小朋友的鼻水從清澈開始變成黃綠色而且變得很濃稠時。
(3)當小朋友開始出現副鼻竇疼痛或壓迫感時。
(4)當小朋友因過敏性鼻炎,而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及生活品質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