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的居家照顧


居住環境上可能有哪些過敏原?

(1)居家環境
  居住環境上的過敏原像是塵蟎、花粉、黴菌的孢子、貓狗等動物的毛屑、蟑螂、家裡的灰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其他如油漆、香水、香煙、某些藥物(較常見的為非類固醇性的抗發炎藥)、空氣污染等,都有可能會誘發過敏的發作。

(2)生活飲食
較常造成過敏的食物包括:
1.海鮮類,尤其是帶殼的以及不新鮮的,包括: 蝦、龍蝦、蟹、貝類、魚類等。
2.堅果類:核桃、腰果、胡桃等。
3.含咖啡因者:巧克力、咖啡、茶、可可等。
4.某些水果:奇異果(有毛的)、芒果、草莓、蕃茄、柑橘類等。
5.含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6.豆類:花生、大豆等。
7.其它:蛋白、大人喝的牛奶等。

照顧過敏兒,居家生活處處多留意

《食的方面》
* 除了儘量避免食用上述比較常見的食物以外,最好能夠親自哺餵母乳到至少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而且母親於哺乳期間應儘量避免食用較容易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類、堅果類、巧克力等。
* 若是沒有辦法親自哺餵食母乳,則可以使用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也可以減少過敏的發生。
* 而且小朋友若是沒有明顯的厭奶或是體重不增加的情形,可以把副食品的添加延緩到6個月以後,但若是有明顯的厭奶或是體重不增加的情形則可以在小朋友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添加米粉,其他的副食品則在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再添加,蛋白、吻仔魚以外的魚類以及大人喝的牛奶則在一歲以後再添加,也可以減少過敏的發生。
* 另外益生菌也可以規律給小朋友服用,目前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益生菌可以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衣的方面》
* 新的衣服先洗過以後再穿,而且以棉質的衣服為主,儘量不要穿含有毛料成份的衣物。
* 若是在日夜溫差變化比較大的時候,要注意身體的保暖,要多加衣物,並適時戴上口罩、圍巾。

《住的方面》
* 家裡面儘量避免放置絨毛玩具、地毯、厚重的布製窗簾,這些物品中最容易會滋生塵蟎。
* 儘量不要養貓、狗等寵物。
* 過敏兒的床墊、枕頭套、棉被等,最好選擇防蟎的材質,並且要每1到2個禮拜以55°C的熱水清洗並以陽光曝曬。
* 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及除濕機,家裡的濕度最好控制在55 %以下。
* 最好不要使用羽絨被,可以選擇蠶絲被。
* 定期打掃環境,做好廚房衛生,以避免蟑螂滋生。
* 家庭的成員也不可以在室內吸菸。
* 整理花園的時候一定要戴上口罩,才不易沾染會接觸到花粉等過敏原。
* 若家中有過敏症狀的家人,在打掃房屋清潔時、以及清潔後的一小時內,都要讓其離開現場,以避免吸入過多過敏原而病發。

《行的方面》
* 避免在感冒流行的季節或是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外出。
* 少出入封閉擁擠的公共場所,並適時幫孩子戴上口罩,以避免呼吸道感染以及接觸到過敏原。

《育的方面》
* 使用尖峰吐氣流速計,可以協助氣喘的小朋友自我評估。家長要與醫師配合,記錄發作時的症狀、藥物使用情形以及尖峰吐氣流速表,回診時帶給醫師,作為調整藥物的參考。

《樂的方面》
* 過敏的小朋友應該儘量避免在乾冷的空氣下做太過劇烈的運動,在每一次運動之前記得做至少15分鐘的暖身運動。
* 運動引發氣喘病的治療與預防很容易,所以不必限制氣喘病兒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反而可以提高氣喘病兒對運動量的耐受性。
* 適合的運動以可以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如:游泳、排球、羽毛球、體操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 如果因為運動而誘發氣喘發作,可以在運動前先使用短效型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來預防氣喘的發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