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針灸進駐世大運 5分鐘治好扭挫傷
里約奧運美國泳壇傳奇菲利普斯身上的神祕黑色圈印,引起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中醫拔罐療法。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明年8月舉行,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宣布,中醫師將進駐選手村,並在桌球、羽球、網球賽場提供拔罐、針灸、理筋等中醫療法,幫助選手治病強身。
 
中醫療法 納入世大運醫療服務
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林展宏表示,經過長達半年爭取,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醫療委員會溝通成功,中醫療法將納入明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醫療服務,將在選手村醫療中心以及桌球、羽球及網球競賽場館,提供拔罐、針灸、穴位指壓、理筋手法、繃帶包紮等服務,預計需要30至40名中醫師人力。
 
拔罐提高免疫力 能治病強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中醫師郭威均表示,拔罐是用負壓的方式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快血液迴圈,並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而拔火罐則可將邪氣拔出,通過經絡的刺激調節臟腑功能,增強排毒能力,達到治病強身的效果。
 
緩解運動傷害 扭傷、挫傷都有效
郭威均中醫師強調,拔罐位置通常在腰、背、肩膀及部,當選手發生扭傷、拉傷、挫傷等運動傷害,只要在3至5分鐘內拔罐約5分鐘,即可立即緩解症狀,避免血瘀、紅腫而影響運動表現。不過,皮膚過敏、潰瘍、水腫及大血管分布部位,或本身有出血性疾病如糖尿病、高熱抽搐者,以及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都不適合拔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