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4療法 跟痠痛說拜拜
有些病人的肌肉關節時常紅、腫、熱、痛,需要冰敷才能緩解,最常見的症狀是痛風發作造成的關節炎,若吹到風關節會有尖銳刺痛感,還有老人家因為肌肉關節的退化,造成長期的背、腰、膝蓋無力、不耐久站,有些痠痛好發冬季,肌肉關節觸摸冰冷,這種痠痛最常見的症狀是退化性關節炎,搬重物時不慎閃到腰,造成急性腰痛而不能彎腰挺身,局部不耐按壓等情形。
 
內服外敷 有效減緩痠痛
中醫在痠痛治法上,會依患者病症以熱敷、冰敷、補法、針灸4種主要方式來解決痠痛,用溫熱性質的內服藥或外用藥加以治療,再用寒涼性質的內服藥或外用藥加以治療,使用補法,滋補肝腎,強筋健骨,痠痛才會緩解,使用針灸,針對患部消炎止痛,患者才會舒服,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指出,除了針灸、推拿、內服藥外,以下這幾種外用藥也可供選擇:

1) 痠痛噴劑/使用時,針對患處按壓2至3下,藥液均勻分佈於皮膚,對於運動員或從事戶外活動的人而言,較實用,使用時可快速的產生冰涼止痛的效果,而冰涼感消退後會有溫熱舒暢的感覺,缺點是藥效無法持久,需反覆使用。

2) 痠痛軟膏/痠痛軟膏的成分與痠痛噴劑相近,改以乳霜或軟膏為基劑,親膚性高,使用後易於敷於體表,且藥效比噴劑持久,對於須按摩推拿肌肉痠痛的患者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3) 藥貼布/藥貼布可分為辛涼和辛溫2種,辛涼性的藥貼布適用於紅、腫、痛明顯痠痛,辛溫性的藥貼布適用於局部水腫、冰冷或是冬日易發的痠痛,可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舒緩僵硬的肌肉,不管是何種的藥貼布,每日貼的時間皆不要超過6小時,避免引起皮膚過敏。

4) 水性貼布/水性貼布對皮膚的刺激性較低,是兒童或皮膚敏感患者的最佳選擇,水性貼布的黏性較差,容易脫落,若使用於關節處,需用網套加以固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