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心情愉快 快試試覺知飲食原則
秋冬到了,冷風呼呼的吹,增添一股蕭瑟的氛圍,令人不禁心情也跟著憂鬱起來。很多人都說,心情不好,吃些巧克力吧!但其實這並不妥,營養師強調,大家都會有一些憂鬱的心情,飲食上是有些方法可以改善的,此方法就是遵照「地中海飲食」原則。
 
硒與鋅缺乏 與憂鬱症有相關性
有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硒與鋅的濃度要比無憂鬱的人來得低,因此應該要補充含硒或是鋅的食物;不過,營養師林雅恩表示,雖然研究指出硒與鋅缺乏與憂鬱症有相關性,但並不是因果關係,也並不代表補齊了硒與鋅,就不會有憂鬱症。
 
不想吃東西和依賴某一類食物
林雅恩營養師指出,以門診經驗顯示,憂鬱症病人有兩種現象,一種是不想吃東西,以致飲食會非常不均衡;另一種則是非常依賴某一類食物,例如有人會吃巧克力以增加血清素,甚至是一般人心情沮喪也會走這兩種極端的飲食方式。所以,想要改善憂鬱情緒,就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有這兩種傾向。
 
補充含硒維他命 並無法改善憂鬱症
大家都很想知道有什麼食物可以讓心情更加愉快,雖然深海魚油、香蕉或是巧克力等都曾被提及,但是,林雅恩營養師強調,能不能吃得療癒幸福要看整體飲食狀況,而非單一食物或營養素。例如硒與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有關,然而科學家進一步卻發現,補充單一營養素類的維他命並不能真的改善憂鬱症。
 
想要使心情愉快 必須是一種飲食模式
林雅恩營養師指出,其實每個人讓自己快樂的食物都不一樣,以硒這個營養素舉例,基本上很多食物都有硒,反而是吃的多樣化、均衡化,才能都吃到含有硒以及更多其他可能幫助改善心情的營養素;例如全穀類、豆製品、豆莢類蔬菜、瘦肉、海鮮及堅果等食物中,都含有硒。所以,總括而言,想要使心情愉快,並不是單純的補充含硒維他命,而是要養成一種全面的飲食模式及態度。
 
五顏六色地中海飲食原則 有幸福療育效果
所以,林雅恩營養師建議,要找食物讓自己開心,可以採取地中海飲食原則,而且是很多顏色的蔬菜與水果為基礎,尤其是吃食物並不只是嘴巴在吃,眼睛看食物的顏色、耳朵聽食物的評論、舌尖嚐味蕾的刺激、鼻子聞食物的味道、手觸摸食物的感覺,而這些五顏六色的蔬菜與水果所創造出來的五感效應,才是讓心情好、提升人與飲食互動關係的「覺知飲食」,從挑選、切菜、烹調、品嚐、體驗發散的不同感觸,才會刺激神經傳導而會有開心的感覺,也才會有正向情緒幸福療癒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