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前 容易亂吃東西
有些人在月經來之前、月經期間很容易脹氣,且情緒起伏較大、哭點較低,此時就會想吃點心、甜點,讓心情好一點,但這樣下去,很容易吃太多、體重上升。國外一項研究顯示,當出現經前症候群時,體內荷爾蒙變化可能導致女性一天多攝取500大卡熱量,體重自然容易增加。

月經前 容易亂吃東西
這項研究追蹤30名18歲到45歲健康女性,結果發現,荷爾蒙變化可能影響女性食慾,女性為了對抗經前症候群困擾、安撫自己,常多吃東西,一天會多攝取500大卡熱量,體重也會比其他時候多增加0.6磅(約0.33公斤)以上。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內分泌學年刊〉(Annals of Endocrinology)。

許多人都聽過一種說法,女性在月經前、月經來的時候,常想吃東西,在這段時間會特別想吃巧克力、甜點。這項突尼西亞研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更證實這樣的說法。

女性月經來之前為「黃體期後期」,研究學者認為,在這段時間,「快樂荷爾蒙」血清素會產生波動,此時便影響情緒起伏,碳水化合物會增加血清素分泌,當體內血清素濃度下降,自然會特別想吃麵包、義大利麵等碳水化合物,因此這些食物常被當成撫慰心靈最佳良伴。

選擇燕麥、糙米、地瓜 較為健康
美國紐約營養師里莫爾․鮑姆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時表示,當身體血清素分泌減少,心情就會變得比較煩躁,情緒也會變得較不穩定,而碳水化合物可以促進血清素分泌,讓人感覺舒服一點、較不會情緒化,身體自然就特別想攝取碳水化合物,從生物學角度,這可以說得通。

鮑姆也建議,若想攝取碳水化合物,建議選擇燕麥、糙米、地瓜、水果、豆類、全麥麵包等較健康食物,無論是在平常,還是在黃體期,多吃這些食物,都能幫助減少亂吃甜食、亂吃點心慾望,這樣也比較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