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當感冒 童染黴漿菌變肺炎

健康醫療網轉載

天冷病菌也發威。醫院兒科門診近來收治不少黴漿菌感染病童,小病童又喘、又咳又發燒,部分病童還併發肺炎,兩側肺葉X光片都有大片白影。醫師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發燒逾三天且出現又咳又喘症狀,應盡速帶往大醫院照X光診斷,以免併發肺炎,致使肺功能受損。

家長留意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最近黴漿菌肺炎病童有增多趨勢,部分病童發病時,還被誤以為是感冒延誤治療;他說,日前收治的一名三歲男童,發燒、咳嗽兩、三天未癒,起先男童到診所看病,但都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後來病情加劇,發燒第五天才到該院就醫,一檢查證實是黴漿菌感染,且併發嚴重肺炎。

胸部出現大片白影

盧英仁說,男童到院時即被抽血檢驗,結果顯示其白血球數值超過兩萬、為正常值兩倍以上,且血中測得的發炎指數逾三十(正常應在一以下),另胸部X光片則發現有大片白影,為嚴重感染導致的肺炎。
盧英仁表示,一般黴漿菌造成的肺炎症狀較輕微,患者通常感染生病後仍能走走跳跳,但這名男童肺炎已惡化到併發嚴重肺炎,應該是未及早發現病因所致。所幸男童在住院後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況已好轉,且於日前康復出院。
盧英仁指出,黴漿菌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傳染力極強,好發於五歲至十五歲者,而且它可反覆感染,不是感染一次就免疫,此外,多項研究已證實它會誘發氣喘,所以本身已有氣喘的孩子若再感染黴漿菌,氣喘會更難控制。

特效抗生素控病情

由於黴漿菌感染若未及早確診,可能導致嚴重肺炎、影響日後肺功能,盧英仁建議,當小朋友出現發燒超過三天,合併嚴重咳嗽、喘不過氣等現象,最好帶到大型醫院看病,若確診為黴漿菌所致,用特效抗生素治療,病情可望很快控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顏瓊翬表示,黴漿菌活躍於天冷時節,許多氣喘病童易因感染此菌而送急診治療,提醒民眾,若幼兒出現喘、咳等症狀時,應格外留心,要盡速送醫。

預防黴漿菌注意事項

.盡量不到人多公共場合
.勤洗手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時,建議戴口罩
.若幼童出現劇烈咳嗽、氣喘,合併有發燒等疑似症狀,家長最好帶到較大醫院診斷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顏瓊翬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