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藥亂吃 瞬降血壓恐致死
全台灣每年有13萬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不少人認為「硝化甘油舌下錠」(NTG/耐絞寧)是救心藥,能立即舒緩血管爭取送醫時間,不過心臟科醫師及泌尿科醫師卻認為,服用舌下錠有其禁忌症,仍需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才能用藥。
 
可放鬆膀胱頸與攝護腺幫助排尿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表示,近期曾有攝護腺肥大合併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回診,拿出坊間藥局新買的「硝化甘油舌下錠」,直說因歌王郭金發突然過世,造成很多人在搶這瓶藥,而且要預約才能買到,朋友間相互告知可以保養心臟,雖然他沒有心絞痛的症狀,還是跟朋友一起搶購。
 
蔡嘉駿醫師特別解釋,其藥理原理為放鬆陰莖血管的平滑肌而有利於充血,並可放鬆膀胱頸與攝護腺幫助排尿,故醫界使用其於治療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與勃起功能障礙,若再服用藥理功能相同,擴張動、靜脈血管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則容易導致瞬間低血壓,可能因休克而造成生命危險。
 
大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文翰表示,通常懷疑心肌梗塞、血管狹窄或有狹心症病史的病人,醫師會開立舌下錠舒緩其運動時產生胸悶、喘的症狀,或是胸口有壓榨感、燒灼感,感覺胸口沉重、感覺窒息、胸骨下或上腹部不適或疼痛,服用舌下錠後休息5分鐘,可有舒緩作用,但僅能緩解症狀,不能治療疾病。
 
蔡嘉駿醫師提及,威而鋼、犀利士與樂威壯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用藥,每日使用低劑量5mg的犀利士,更有同時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造成下泌尿道症狀的效果,泌尿科醫師在開立藥物時,均會確認病人沒有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民眾長期固定服用犀利士,應徵詢醫師評估,才能有用藥安全最佳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