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食就可放心吃? 當心隱藏高糖失控危機
明明飲食節制,怎麼血糖還是高?許多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已經避開白飯、白麵、少喝含糖飲料了,但血糖仍居高不下。醫師舉例,不少輕食都是隱藏版高糖食物,包括茄汁義大利麵、玉米濃湯、西點麵包等,每100公克至少含有2顆以上的方糖。
 
節日慶祝吃大餐 血糖易失控
萬聖節即將到來,民眾歡樂慶祝,醫師卻相當憂心。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每當節日到來,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失控的高峰,許多病友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碰上節日親朋好友相約慶祝吃大餐,吃下一頓豐盛佳餚,血糖馬上就失控。
 
輕食隱藏高糖 義大利麵、玉米濃湯上榜
除了吃大餐外,許多輕食也是隱藏版高糖食物。陳榮福主任舉例,茄汁義大利麵的醬汁用番茄醬調味,每500克番茄醬等於6顆方糖;玉米濃湯中的玉米為高升糖食物,而濃湯可能添加麵粉及奶油,一碗約含有2至3顆方糖;西點麵包製作過程加入糖、油、鹽及添加物,含糖量為25%,約4至5顆方糖。
 
半數糖尿病友 死於心臟疾病
陳榮福主任強調,糖尿病患者必須時時維持血糖平穩,血糖過高過低、忽高忽低都會傷害大小血管,長期血糖失控恐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致命的心臟病、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高達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臟疾病;另外,糖尿病也會增加腎病變、失明等風險。他建議病友,學會認識食物、正確飲食、規律運動,並聽從醫囑用藥,也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