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有血液生物標記 台大臨床實驗有成果
失智症能早期發現嗎?台大醫院、恩主公醫院、仁愛醫院及雙和醫院,日前收治200多名失智患者進行血液生物標記臨床實驗,結果已送交衛福部申請核可,成果最快數個月內公布。
 
全球失智人口達4700萬
全球人口快速老化,各國正面臨失智海嘯席捲。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指出,根據國際阿茲海默氏症聯合會最新報告,至今罹患阿茲海默氏症人數已達4700萬人,超過西班牙的總人口,預計在2050年達1億3000萬人;而國內失智症人口達25萬人,再過50年可能突破85萬人。
 
每年造成8180億美元經濟損失
邱銘章主任表示,失智症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想像,在全球相關疾病的每年支出都超過8180億美元,光是家庭照護者就提供181億個小時的無報酬照護,美國更是每年釋出20億美金的鉅額,進行阿茲海默氏症的診斷、醫療藥物,以及疫苗開發。
 
4醫院聯合實驗
邱銘章主任強調,失智症如能在病徵不明顯的初期就被發現,並施以適當的物理介入治療或藥物治療,將可望有效降低治療與照護上的龐大開銷。為此,台大醫院與恩主公醫院、仁愛醫院、雙和醫院,日前收治200多名失智患者進行血液生物標記臨床實驗,成果將於數個月內公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