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疑神疑鬼 可能罹患失智症!
一名70歲老太太原本個性開朗與體貼,與先生、子女關係融洽,但最近半年老太太經常懷疑先生外遇,限制先生外出,對先生惡言相向。同時,老太太也懷疑媳婦偷竊其首飾與衣服,堅持兒子欠其一百萬未歸還,到處向鄰居抱怨子女不孝,當子女與其溝通時,老太太會咒罵子女,甚至報警請警察來處理家暴事件。
 
認知障礙+精神症狀
若家中長輩的個性與情緒轉變,出現不合理想法,有可能是失智症引起的。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主要以記憶力、定向感、判斷力、計算能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有妄想、幻覺、行為異常、個性改變等精神行為症狀。
 
對於妄想深信不疑
精神行為症狀可能發生在失智症病程中的任何時間,通常是令家屬最感困擾與最費心力的部分。失智症常見的精神行為症狀之一為妄想,妄想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但患者深信不移。
 
可服藥減緩妄想症狀
目前精神行為症狀的治療方向可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若患者的妄想已明顯影響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建議至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就醫,經由醫師評估後服用抗精神藥物,減緩症狀。
 
症狀輕微可採非藥物治療
症狀輕微的患者建議先採用非藥物治療,其方向包含了解患者的行為乃是症狀所致,非故意為之;以溫和、同理態度與患者互動,思考患者當下可能有的情緒與想法,率先安撫患者情緒,避免激發患者更多負向情緒,務必留意不當面指責患者轉移注意力,引導患者轉移思緒去進行其感興趣的活動,避免情緒激動。維持規律與豐富作息有助減少精神行為症狀,建議患者作息規律,並安排其感興趣活動以減緩退化。
 
同理了解以及耐心引導
因為誘發妄想的原因、當下事件發生的情境、患者的情緒張力不盡相同,故即使同樣是有妄想的患者,其表現出來的樣貌與解決方法可能略有不同,上述非藥物治療僅提供部分原則性概念,實際執行時仍需照顧者仔細觀察,同理了解以及耐心引導患者,過程中若有困難,建議與醫師或臨床心理師討論,尋求專業諮詢。(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李思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