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接種疫苗會暈針? 心理作用別擔心
學生怕打針,一看到針頭就大哭,緊張氣氛感染其他同學跟著「嚇嚇」,出現眩暈、噁心。醫師指出,暈針反應其實只是心理作用,與疫苗的安全性無關,建議學校集體接種疫苗時,可以放音樂、影片舒緩打針壓力,較不容易發生暈針。
 
校園集體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達75萬人
疾管署今年擴大流感疫苗接種,包括6個月以上至18歲,以及50歲以上成人。10月開始,各級學校進行學生校園集體接種流感疫苗,目前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共有75萬人接種。
 
暈針現象為心理因素 青少年較常見
針對校園集體接種可能產生的暈針現象,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暈針反應與疫苗的安全性無關,更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常見的發生原因是對打針有心理壓力與恐懼感,進而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如眩暈、噁心等,大多發生於青少年。
 
聽音樂、聊天 緩解緊張情緒
李秉穎醫師說明,大規模疫苗接種時,容易出現聚集性暈針現象,也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以往校園集體注射時,偶有學生出現眩暈、噁心等暈針症狀,建議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當天不要空腹,校方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緩解情緒緊張,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如暈針現象持續30分鐘以上,應儘快送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