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高燒視錯覺 媽媽變巨人

一名男童高燒5天後就醫住院,竟說他看到媽媽變成巨人、所有的東西都上下顛倒;經證實,男童因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腦部控制視覺區域受到影響,才出現這種被稱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的視錯覺現象。醫師表示,若未妥善治療,可能併發噬血症候群,死亡率高達5成。

症狀奇特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男童就醫前已高燒5天,且喉嚨很痛,進食困難,就醫檢查發現其扁桃腺明顯化膿;經醫師檢驗,發現感染的是EB病毒,病毒侵犯腦部控制視覺區域,才導致視錯覺,也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東西看來全都顛倒

男童住院當晚說,他的媽媽變得像巨人一樣高,還說床邊設備看起來全都顛倒了。EB病毒是導致該症候群主因,所幸高燒消退後,這些異常視覺現象隨即消失。盧英仁說,此病命名是源自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所描述如夢似幻的場景而來,例如兔子會說話、撲克牌有手腳等,因此臨床上對患者生病時所出現的視錯覺,包括物體變形、把家人看成巨人或侏儒等,均稱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盧英仁表示,EB病毒通常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影響,只要控制住高燒,這些視錯覺往往燒退後便不再出現;除了EB病毒外,腦瘤、癲癇、急性精神病、服用迷幻藥等,也可能引起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但仍以EB病毒為最大宗。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約97%的EB病毒感染者,經治療後可痊癒,此後體內便有抗體,再次感染就不會嚴重發病。

重症死亡率達5成

黃立民說,有2%初次感染即形成噬血症候群,免疫系統攻擊正常血球,死亡率約5成;少數因EB病毒繁殖過量,全身淋巴結腫大,臟器遭破壞,死亡率也有5成。
盧醫師提醒,當孩子高燒不退,扁桃腺也有化膿,即可能為EB病毒感染,若在一般診所看病沒改善,應至較大醫院就醫,及早鑑別診斷,以免拖成噬血症候群等更嚴重的併發症。

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小檔案

名稱由來:取自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
特性:不論何種原因,只要腦部受影響並造成視覺錯亂,即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致病原因:EB病毒感染、腦瘤或動靜脈畸形、急性精神病、服用迷幻藥等,以EB病毒感染最常見
症狀:所見到之正常物體放大、縮小、扭曲變形,或把周遭人看成巨人或侏儒等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邱俊吉╱台北報導
諮詢: 盧英仁醫師、黃立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