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圈粗黑斑越長越多 原來是汗孔角化症
七十多歲的宋太太來到皮膚科的診間,一見面就是撩起長裙跟醫師訴苦:「醫生哪,我的腿上長了好多一小圈一小圈的黑斑,摸起來粗粗的,越來越多,最近連手臂上都開始長了。該怎麼辦呢?」
 
會遺傳的皮膚疾患
播散性淺表性光線性汗孔角化症(簡稱DSAP)是一種會遺傳的皮膚疾患,主要好發在四肢容易受到太陽曝曬的地方。既然稱為汗孔角化症,顧名思義就是圍繞在毛囊汗腺出口的周圍,角質日積月累堆積而成的丘疹,數量眾多,有時擴大後會變成圓圈狀的斑塊。
 
好發於35~40歲以上
DSAP是顯性遺傳的皮膚疾患,在白人比有色人種更為常見。DSAP顧名思義,與日光照射有極強的關聯性。通常在夏天會比冬天更為明顯。除此之外,免疫力若低下的時候,較容易得到DSAP。DSAP通常好發於35~40歲以上的族群。在家族遺傳的患者當中,隨著年齡增加,病灶會日漸增加而變得更明顯。
 
黑褐或暗紅色的小丘疹
DSAP初始的時候是直徑大小約1~3mm錐狀的小丘疹,大部分是黑褐色或暗紅色的。隨著時間演進,這些小丘疹會往外擴展成一個個小圓圈,甚至可達到接近銅板的大小,而角化的環也會越來越粗厚。由於與日曬有關,愛穿裙子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長在小腿,另外手臂,特別是前臂也是很常見的位置。至於臉部則相對較少見。
 
幾種治療方法可嘗試
到目前為止,對DSAP仍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有下列幾種治療可以嘗試看看:冷凍治療、外用5-fluorouracil藥膏(目前台灣尚未引進)、外用Imiquimod藥膏、外用Tretinoin(一種A酸)藥膏、外用果酸產品、外用維生素D藥膏、口服A酸、光動力療法。更重要的,還是避免曝曬太多太陽,才能阻止新病灶的生成與擴散!(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