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 健康吃5要點
懷孕婦女在24~28週會進行例行性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口服葡萄糖水負荷測試血糖反應,若血糖高於標準,則必須進行飲食控制,以避免孕期高血糖可能產生的風險,包括:妊娠高血壓、羊水過多、胎兒先天畸形、巨嬰症等。而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日常飲食也要調整,才能兼顧血糖控制及孕期一人吃兩人補所需的營養。
 
要點1:先瞭解孕期熱量及營養所需
即使要控制血糖,應該調整六大類食物攝取比例,而不是一味減少總熱量或醣份的攝取。三大營養素之比例建議調整為:醣類佔總熱量的35~45%,蛋白質為20~25%,脂肪為35~40%。而孕期中需特別注意葉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D、E、鈣等營養素是否攝取足夠,故控制血糖的同時,亦需注意食物的營養價值及多元化搭配。
 
要點2:擇好食,認識GI值
食物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是進食後影響血糖上升的指標數值,GI值越高,食用後越容易使血糖升高。影響食物GI值的因素有:食物本身的可消化性(多醣類的GI值較單醣類低)、營養組成(醣類含量愈多的GI值愈高)、食物型態(塊狀食物GI值較碎糊狀食物低)、纖維質含量(高纖食物GI值較低)等。
 
要點3:調整六大類食物攝取比例
控制高醣類的食物-全穀根莖類、低脂乳品類及水果類;增加豆魚肉蛋類攝取;每日建議烹調用油約為4份(5ml/份)、及1份的堅果類(約7~8g/份),堅果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ω-3脂肪酸、維生素E、鈣、鎂是優質油脂來源;攝取足量高纖低卡的蔬菜,不但可協助降低當餐GI值、緩解懷孕後期易便秘的問題。
 
要點4:定時定量、少量多餐
為避免餐後血糖波動過大,除了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之外,應少量多餐攝取。除正餐之外,可選擇將水果、低脂乳品類、部份全穀根莖類,分配至每日3~4次的點心。點心選擇應避免高度加工的精緻食物;可以將優質食材多樣化搭配,如:中型烤地瓜半個+無糖豆漿1杯、水果1份+低脂乳品1杯。
 
要點5:避免重口味,適量鹽份攝取
妊娠糖尿病人得到妊娠高血壓的機率較高,故飲食上亦需避免重口味、加工食品,例:泡麵、洋芋片、蜜餞、醃漬類、重口味的醬料等。(文章來源: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盧映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