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 童染鼻竇炎 菌噬眼骨險瞎左眼腫到睜不開 住院一周才康復

最近感冒患者多,醫師發現臨床鼻竇炎病例較平常增逾一倍。一名一歲男童日前感冒,先流鼻涕,後開始發燒,甚至連左眼都腫到睜不開,就醫才發現是併發鼻竇炎,且細菌穿透眼眶骨,導致膿瘍流入眼部,所幸治療及時,視力未受損。醫師說,有感冒症狀者應盡快就醫,以免併發鼻竇炎、危及視力。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男童就醫時由母親陪同,其母表示,孩子感冒、流鼻涕已逾一周,就醫前兩天開始發高燒、左眼紅腫張不開,且紅腫情形還擴散到左臉頰;隨即安排住院,並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原來是感冒引發鼻竇炎,「細菌吃掉部分眼骨,膿瘍才會穿進去眼眶」。

致敗血症恐要命

盧英仁表示,鼻竇和眼部、腦部相鄰,一旦鼻竇發炎,若不及時治療,細菌感染可能侵蝕眼眶骨,形成蜂窩性組織炎或眼睛膿瘍,而一旦眼睛產生膿瘍,除了視神經恐遭壓迫,細菌也可能感染眼球,這都有失明風險,或引起敗血症致死。

近期鼻竇炎倍增

所幸該男童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盧英仁說,原已計畫由耳鼻喉科醫師進行引流手術,但用藥後膿瘍消失,得以不動手術,於住院一周後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同村說,感冒患者一多,鼻竇炎病例也增加,「最近的鼻竇炎比之前多一倍以上」。鼻竇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鼻竇炎多是上呼吸道感染,若感冒3、5天未痊癒,便可能併發鼻竇炎,屆時治療須10天至兩周才能康復;慢性鼻竇炎則是鼻竇反覆發炎超過3個月,原因恐是鼻竇結構有問題,或感染具抗藥性細菌,可能要動手術才能治癒。

鼻竇炎 注意事項

★多因感冒而起,若發現感冒症狀如鼻塞、流鼻涕等,已有3、5天仍未改善,須注意可能已併發鼻竇炎
★勿常摳鼻,因鼻腔黏膜若被過度破壞,易遭感染而形成鼻竇炎
★典型症狀為鼻塞、鼻腔或咽喉有異味或臭味、鼻分泌物帶血、痰液帶血、頭痛、眼睛周圍疼痛等,但未必會同時發生
★鼻竇炎所形成的膿瘍也可能穿透眼眶骨進入眼眶,造成眼睛周遭紅腫,嚴重者恐失明,不可不慎
★若診斷為鼻竇炎,藥物治療通常須10天至2周才能痊癒,患者得耐心用藥

資料來源: 邱俊吉╱台北報導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醫師、黃同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