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作「新生兒聽力篩檢」了嗎?

    寶寶的聽覺發展在胎兒時期早已建立,但是家長往往在寶寶開始牙牙學語之後才發現孩子似乎有聽覺障礙!事實上,如果在寶寶出生後即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六個月以內接受復健及治療,其聽力及語言表達程度仍有機會接近同齡的孩子!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性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於1998年呼籲全球實施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表示早期療癒的概念已經全面盛行。美國多數州已實施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在歐洲的國家方面,則有德國、匈牙利、英國與荷蘭已實施全國性的新生兒聽力篩檢;另外,比利時、法國與義大利也幾乎都已經落實新生兒聽力篩檢。
 
     盧英仁醫師並表示,台灣每年將近有20萬的新生兒誕生,但是其中有千分之一~千分之二的寶寶有雙側重度聽障的問題;約有千分之三~千分之四的寶寶有單側重度聽障或中度聽障的問題。也就是說,每年大約有300~1500名寶寶有聽力障礙的問題。但是大部分的聽障兒都是在1~2歲之後才被家長發現,因為已經過了治療的黃金期,所以即便透過復健,寶寶的聽力及語言表達和正常寶寶相比,仍相差甚遠。
 
     盧英仁醫師表示,這些有聽力障礙的寶寶,多數都是在一歲半,甚至三歲以後,當寶寶開始牙牙學之後,才被家長發現孩子似乎有聽力跟語言表達上的困難,但是等到家長帶孩子前往接受聽力測驗時,由於已經過了治療黃金期,因此也影響後續治療的成效。盧英仁醫師表示,許多家長在發現寶寶的聽力有異常時,多半是因為和同年齡的孩子互相比較,或是發現寶寶有一邊的耳朵好像聽不到,或是對聲音比較沒反應,因此才想到要帶孩子來小兒科或耳鼻喉科作檢查。

六個月以內 聽覺復健的黃金治療期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政謙表示,大腦聽覺中樞的可塑性以出生12個月內最佳,同時,這也是大腦聽覺中樞成熟及發展的關鍵期!由於聽覺是學習語言的基礎,所以聽覺損傷的新生兒如果可以在出生六個月的黃金時間內,接受診斷並立即接受聽覺復健,效果將遠優於黃金時間後才被發現和治療。盧英仁醫師表示,若在六個月以內便介入復健和治療,聽障兒在三歲時的語言表達和聽力可以恢復到幾乎與一般正常孩子一樣。新生兒聽力篩檢並非只是一項針對先天性的聽障兒設計的檢測,而是可以幫助家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早療機制!
 
需要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高危險群

* 父母或家族其他成員有聽損病史者
* 寶寶為早產兒、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
* 寶寶有其他先天性感染
* 寶寶為顱顏畸型患者
* 寶寶為耳朵畸型患者
* 寶寶出生時的阿帕司寇檢測,分數小於4分。
* 寶寶出生後曾接受機械性呼吸性的呼吸治療超過5天者
* 寶寶曾患有細菌性腦膜炎

現階段檢測新生兒聽力的儀器之介紹
 
儀器一:耳聲傳射儀(otoacoustic emissions ,簡稱為OAE)
檢測原理:楊政謙醫師表示利用放出聲音的方式,再藉由接收麥克風偵測寶寶耳道內的回聲(echo),檢測寶寶的外耳、中耳、內耳的聲音路徑有無問題。但是,這項檢測比較容易受到外耳道及中耳狀態所影響。也就是說,假使寶寶的耳道中還殘存部份胎脂,就有可能會影響檢測的結果。
 
     基於此,一般檢測時,都會利用OAE側量2~3次,再依其數據判斷。假使經OAE檢測後,寶寶的聽力篩檢數據沒有通過標準,會請寶寶在出生滿一個月之後再回醫院進行複診。
 
儀器二:自動性腦幹誘發反應儀(Automatic 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簡稱AABR)
檢測原理:將聽筒式的耳機放入寶寶的耳道中,儀器會置入電極,經由信號轉換、反射的數據進行分析。由於AABR比較不會受到胎兒外耳道胎脂的影響,所以轉介率較低,但是因為成本較高,人力及耗材花費較大,大部分都是運用於檢測聽障高危險群為主。經由電子科技的進步,縮小聽性腦幹反應儀體積,改善其攜帶性,借由電腦自動化改良,簡化聽性腦幹反應儀的操作難度,篩檢時間已大為縮減,也適合用於全面性聽力篩檢,然而此模式雖準確較高,但其仍要置放電極,操作時間與難度也比較高。
 
1996年 Finkenzeller博士發明了聽筒式聽性腦幹誘發檢測器,經由此種機器可大大減少一般腦幹誘發檢查的時間,其主要的方法以逐步列車式刺激演算法的自動聽性腦幹檢測儀,此儀器的參考電極、信號轉換器和前擴大機都組合成一聽筒狀,並不需要使用電極板及耳機。在英國自動聽性腦幹反應篩選儀檢測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新生兒,顯示其敏感度為98%而準確度為93%,相較於耳音傳射篩選相當樣本,敏感度為80%而準確度92%。除有聽性腦幹反應不具侵襲性,準確較高的優點,且兼具耳聲傳射簡便,容易操作,成本較為低廉。

篩檢通過後的注意事項
     由於篩檢使用的儀器不同,檢測聽覺系統的位置也不同,因此,通過初步篩檢並不表示新生兒一定沒有聽覺損傷的問題。因為,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若因感染疾病或某些遲發性疾病,也是有可能會造成聽損的問題。所以家長仍需要隨時觀察寶寶在聽力及語言反應上是否有異常。
 
 
篩檢未通過的注意事項
     影響寶寶篩檢未通過的因素很多,包括有,殘存在寶寶外耳道的胎脂或羊水、儀器操作的人為因素…等等,假使篩檢未通過,家長一定要配合聽力師定期帶寶寶進行複檢以確定診斷。同時,也要避免以為看到寶寶對聲音有反應,就不回院進行複檢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最佳時機
     檢測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在寶寶出生24小時之後即可檢驗。檢測時,需等寶寶喝完ㄋㄟㄋㄟ,睡著之後再進行檢測。
 
     新生兒聽力障礙常因其沒有表達能力、家長未加留意等因素而被忽略,事實上根據醫學統計,約一千名新生兒之中,就有一位是先天性雙側重度到極重度的聽損者,四至十位為輕度或單側聽覺損傷,發生率比其他新生兒常規篩檢項目要高出許多!

 資料來源: 2008年6月嬰兒與母親雜誌   記者:張采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