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常見小兒科的感染疾病

【健康醫療網整理】
文/盧英仁-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又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一些在秋冬常見的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因此以下介紹一些在秋冬季節比較常見小兒科的感染疾病。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好發於秋季至冬季,絕大多數(80%)的病人是一歲以下的嬰兒,潛伏期約4至6天,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染。在臨床表現方面,包括從輕微的感冒症狀,至嚴重的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嚴重的病人在發生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微燒的感冒症狀後,進一步咳嗽加劇,呼吸困難,合併喘嗚的聲音,新生兒的感染則可以呼吸暫停來表現。

     高危險群包括: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良、先天性心臟病、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和纖維囊腫的小孩,在治療方面則以症狀治療為主,嚴重的病人則可以給予氧氣,目前尚無疫苗可以使用,所以勤洗手乃是重要的預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好發於秋季至冬季,潛伏期約1至3天,乃是經由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而引起。主要經由空氣傳染,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但通常在2至7天內會康復,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在治療方面也是以症狀治療為主。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年都施打流感疫苗,另外勤洗手以及於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也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哮吼

     哮吼好發於秋季至冬季,潛伏期約2至3天,主要經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染,好發於6個月到3歲之間的小孩。症狀包括發燒、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吸氣性的哮鳴聲和呼吸困難,在頸部X光上可以看到喉下部分因黏膜腫脹而像削尖的鉛筆。在治療方面則以症狀治療為主,嚴重的病人則可以給予氧氣以及消腫的藥物,目前尚無疫苗可以使用,所以勤洗手乃是重要的預防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