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賀軍政膀胱癌辭世 當心無痛性血尿是前兆
本土劇演員賀軍政因膀胱癌治療年餘,日前因為化療時感染引發敗血症病逝!他在一年多前發現血尿就醫治療,但仍不敵病魔纏身而過世。醫師指出,膀胱癌致病因子以基因突變為主,抽菸以及染料也可能會誘發。
 
最常見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
衛福部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表示,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通常不會伴隨著解尿疼痛或是腰痛,有可能會比較累,有血尿二、三天,雖然血尿情況好了,但是又會在大約三個月後再出現血尿,而且伴隨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症狀,這時就要特別小心,很有可能是罹患膀胱癌。
 
基因突變是主因 抽菸、染料及化學藥劑也是危險因子
為何會罹患膀胱癌?高偉棠醫師指出,最主要原因是基因突變,其次則是工作環境中有使用染料及化學藥劑,例如工作中經常使用染髮劑,或是電子工廠和加工廠使用化學添加物,也較易罹患膀胱癌;此外,抽菸也是很危險的致癌因子,會增加5至20倍不等的致癌風險,以及增加膀胱癌5至10倍的機率。
 
初期可局部刮除 二至三期則需要手術、化療和放療
至於膀胱癌的治療,高偉棠醫師說,膀胱癌初期可局部刮除,不需要進行化療或是放療,二至三期則需要手術、化療和放療;門診中,就常有人在員工健檢時發現罹患膀胱癌,而民眾若是發現尿液顏色呈現咖啡色、偏黑色或偏紅色,應該就醫驗尿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