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抽血就能揪大腸癌

資療來源: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 李樹人報導

想知道有沒有息肉、大腸癌,現在只需抽血,不用做大腸鏡。台大及林口長庚臨床研究證實,透過血液檢體,就能發現息肉早期檢測大腸直腸癌,準確率高達九成九,敏感度及專一性相當高。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指出,傳統大腸直腸癌篩檢以糞便潛血檢查以及大腸內視鏡檢查為主,後者準備過程麻煩、又有麻醉的風險,而糞便潛血檢查的準確率不高,過程也麻煩。

戴承正表示,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多名大腸癌患者,嚴重危及國人健康,但保守估計,仍有近七成民眾未定期接受大腸直腸癌檢查,在癌症預防的體系上形成一個大漏洞。

戴承正指出,非侵入性的血液篩檢大腸癌的技術來自於中央研究院,最近幾年在台大、長庚等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準確度和大腸直腸鏡幾乎一致,如果能夠普及、全面推廣,應能找出更多的早期大腸癌患者。

這套篩檢除偵測大腸直腸癌細胞,還能發現小息肉,民眾獲知結果後再至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摘除息肉,避免日後癌化的可能。

「提早發現是最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方法」林口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文司表示,透過非侵入性血液檢測,能夠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癌前病變,準確率高達九成九,相信有助於降低國人大腸癌風險。

除了用來早期癌篩,這套血液檢查也協助大腸癌患者觀察預後狀況,戴承正表示,門診不少腸癌患者在術後透過血液檢查,追蹤體內的癌細胞是否復發、轉移,準確度也相當高。這項技術相當具有突破性,民眾在健康檢查時抽血時,就檢驗出是否罹患大腸癌、偵測息肉,且檢測前並無飲食或藥物禁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