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5萬老人全口無牙 健康每況愈下
無齒有害健康!據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每4名就有1人全口無牙,估計超過75萬人。醫師指出,全口無牙者飲食受限制,身體健康狀況只會愈來愈差,連帶影響心智。然而也有不少人擔心植牙耗時,所幸現在有一日全口重建植牙可供選擇,隔日就能恢復正常飲食。
 
5大原因造成無牙
根據國健署及內政部人口統計分析,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盛行率為25.8%,推估超過75萬人。牙科醫師鍾泰豐表示,臨床觀察發現造成無牙或少牙的情形,包括刷牙習慣不良、罹患牙周病、牙齒遭撞擊斷裂、口腔機能退化,以及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等5大原因。
 
全口無牙罹患失智風險高
「牙科疾病是一種不可逆疾病!」鍾泰豐醫師強調,發生蛀牙或牙周病未及早就醫改善,症狀只會愈來愈嚴重,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不只日常飲食受到限制,長期恐營養不良,容易罹患各種疾病,還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心智能力,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大增。
 
植牙新科技 一日全口重建植牙
鍾泰豐醫師認為,植牙能有效逆轉全口無牙的困境,但許多老年人存有植牙手術時間久、成本高、不易成功等迷思,隨著植牙科技進步改進了這些缺點,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的方式,不須多次補骨手術、耗時一年半載,只要經過審慎評估,一日完成植牙手術,隔日即能恢復正常進食,再次擁有一口好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