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活動假牙恐引發失智? 全口植牙成新選擇
長期配戴不適合的活動假牙,不但影響咀嚼,也可能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嚴重甚至可能引發失智症。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門診中曾遇到患者因配戴不適合的假牙,造成焦慮、心情沮喪,加上吃東西不方便、疼痛等問題,情況就越來越嚴重。臨床研究顯示,長時間配戴不適合的假牙,使得咀嚼能力低落,可能造成活動假牙症候群,甚至引發失智風險。
 
活動假牙症候群增身心問題 全口植牙提供新選擇
楊聰財醫師表示,「活動假牙症候群」是指配戴活動假牙不適所造成的種種生理、身心症狀,長期忽略恐導致失智。牙科醫師鍾泰豐表示,想避免活動假牙症候群,或已經出現活動假牙症候群的患者,生活品質可能嚴重受到影響,此時可以考慮接受植牙手術,但過去民眾對於植牙常存有「手術時間久、成本高、不易成功」等迷思,目前已經有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技術可供選擇,多數患者可以在一日完成手術,有助降低花費、治療風險,並提升成功率。
 
多數戴假牙民眾 生活品質低落
根據台灣一份調查報告針對277位活動假牙使用者進行分析,檢視其生活品質發現,其中約有1/4為全口缺牙者,1/4為半口缺牙者,透過國際生活品質GOHAI量表評估,生活品質指數只有47.8分,若是50分以下為低分,代表台灣配戴活動假牙者的生活滿意度偏低。美國臨床資料更發現,3成以上缺牙者有焦慮、憂鬱症狀 ;7成以上缺牙者因吃東西不方便、無法享受美食而備感困擾;6成以上缺牙者甚至會避免出席公共活動、大笑。楊聰財醫師呼籲,民眾若懷疑自己有活動假牙症候群,建議諮詢醫師,以免情況一再惡化。
 
新型治療方式 破除植牙迷思
鍾泰豐醫師提醒,出現蛀牙、牙周病症狀而不立即就醫、改善,症狀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這也與患者整體生活品質、身心狀況息息相關。許多人聽到植牙總是很擔心,但其實最常見的迷思都已過時,隨著技術日新月異,民眾觀念也應與時俱進。不過醫師也提醒,凝血功能異常患者、孕婦等,暫時不宜接受植牙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