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泌尿道衛生觀念待加強 多喝水、勿憋尿、勤保健、重衛生

最近一項針對全台1,000位20~65歲女性,所進行的「台灣女性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大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曾受泌尿道感染之苦,且患者人數有成長及年輕化的趨勢,復發率更高達八成!一位在金融業服務的謝小姐因不想使用外面的公用廁所,每日不敢多喝水,只早晚各上一次廁所,長期憋尿之下,竟引起嚴重的泌尿道感染,最近又再度復發,差一點造成急性腎盂腎炎。醫師提醒當出現頻尿、尿急、夜尿、排尿會痛、灼熱感、 尿液呈現混濁狀、 尿中帶血等症狀時,顯示泌尿道已出現感染了。

根據這項最新調查指出,台灣女性對於泌尿道感染關心度低,認知不足,常常感染了而不自知。八成台灣女性至少有三項不良生活習慣,身陷於泌尿道感染高風險群中,其中以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81%)、少喝水(57%)、憋尿(55%) 最為常見,而穿緊身褲、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等情況也不在少數!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丞傑醫師表示,幾乎每個女人一生中都曾有過泌尿道感染的經驗,泌尿道感染早期症狀包含:小便灼熱或刺痛感、頻尿、小便後仍有殘尿感、濁尿或發出惡臭,甚至血尿等。如果延誤就醫,感染症狀將從泌尿道下段(尿道、膀胱與輸尿管) 向上蔓延到腎臟,此時就可能因為腎臟發炎腫脹而造成腰痛,伴隨發燒、噁心等症狀。

此次調查發現,八成以上台灣女性對泌尿道感染認知嚴重不足,其中20多歲年輕女性觀念偏差最多,甚至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預防。鄭丞傑醫師強調,預防泌尿道感染應從日常保健做起,謹記「預防泌尿道感染四泌訣:多喝水、勿憋尿、勤保健、重衛生」,就能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尤其現代女性身兼數職,家庭、婚姻、工作多頭燒,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若陰道黏膜細胞的抵抗力較差,細菌就容易趁虛而入,引發泌尿道感染。因此除了維持充足睡眠、增強免疫力外,建議每天飲用約300㏄蔓越莓汁可降低泌尿道感染機率,減少重複感染發生,達到預防功效。醫學研究已證實蔓越莓中的A型初花青素(PACs) 成分可防止大腸桿菌黏附於尿道壁上,降低感染機率,是「預防」泌尿道感染最佳日常保健良品。不過蔓越莓汁並不能作為治療用途,一旦有泌尿道感染問題仍應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